您现在的位置:

发力两用产业,创新动能澎湃太湖之滨

发布时间:2021-07-16 09:14:33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7月13日至14日,2021无锡(北京)央地两用产业合作交流会及一系列密集走访活动在京举行。重点央企与无锡在既往合作和未来发展上取得了高度认同,双方围绕“接下来还能做些什么”“具体怎么干”展开对话。“硬”实力才能获得尊重和青睐:从“神舟”飞天到“天问”探火,从“蛟龙”探海到“奋斗者”坐底马里亚纳海沟,每一项辉煌成就,“无锡制造”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

“各大重点央企正在进行‘十四五’期间企业发展战略规划制定,而无锡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为依托也在谋求产业落脚点,当下的时间点,可以说是最佳窗口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如此解读。

合作对接,承载“大院大所”技术转化

无锡一直以来就是国家“大院大所”科技发展、产业创新的热土。多年来,重点央企纷纷在锡布局,形成了以“大院大所”为核心,系统整机与元器件相配套的科研生产体系。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蓬勃发展,“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等重大创新成果迭出。

进入“十四五”,“大院大所”都有技术、产品走向民用,“能出尽出”地释放需求。从走访中了解到,中国船舶、中航工业在“十四五”期间都有融入长三角的计划,这从区位和产业协同上为无锡提供了更多合作契机。

惠山区正在打造航空产业园,借助此次活动,他们向相关单位表达了积极合作的意愿。“惠山区工业企业密集,产业门类齐全,尤其是新材料、高端制造、关键零部件研发方面的专精特新企业多,配套协作半径小,非常适合央企产业基地落户。”该区相关人士说。

协同配套,“小巨人”企业崛起成团

一个伟大的企业离不开同样伟大的伙伴“巨无霸”身边也需要“小巨人”的支撑。不少央企表示,配套条件对项目落在哪里十分关键,“院所研发能力再强,也不能孤零零地在当地发展,协同配套企业很重要。”

这一点,无锡不遑多让。无锡企业技术水平国内领先,一大批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加速崛起,相关企业经过多年淬炼掌握了一系列专利,形成了不可替代的技术能力。据不完全统计,有超过100家无锡企业深度参与了嫦娥五号和“奋斗者”号的核心研制任务。

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燃气轮机领域,特别是叶片制造领域,无锡已形成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航空航天配套零部件领域,派克新材料是国内少数几家可供应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环形锻件的企业之一,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卫星等提供产品配套,并参与多项国际合作。

“难能可贵的是无锡已经形成了政府组织企业参与央地合作的机制。”一位参与座谈会的央企负责人表示,与其他城市企业单兵作战相比,无锡企业不仅有“成团”的实力,无锡政府还有“组团”的服务意识。对此,无锡市主要领导在推介行业内顶尖企业的同时,也呼吁央企多给民企入场券,让他们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央地合作。

蓄积动能,迈向高技术产业蓝海

为什么将目光投向两用产业?

这是一片未来高技术产业的蓝海。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空天科技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等一起出现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部分,规划还在“前瞻谋划未来产业”部分提到要在科教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布局深海空天开发研究院。

无锡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市两用产业进一步跃升提供了动能。无锡是全国较早开展北斗卫星导航民用的城市之一,先后培育了航天新气象、中科微、卡尔曼导航等一批优质企业,自主研发导航芯片、定位接收设备、射频电缆等一批特色产品,加快部署车联网与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智慧物流等一批融合应用场景;无锡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3135亿元,接近全国1/4;2020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1421亿元,综合实力居全国第二;近年来无锡软件产业实力稳步上升,稳居全国前列,安超云操作系统、自动化办公软件、仿真试验系统等,从日常办公到深海探索,软件的支撑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数字引擎。

手握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这把“钥匙”,无锡是打开央地合作“大门”的实力选手,面对数字化转型的关口,两用产业蕴含着产业体系高端化的能量源。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我市已设立规模超6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服务新一代信息技术及两用等重点产业,为新一轮央地合作“开篇布局”,赢得未来发展的“增量”。(高飞)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