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智慧助力农业创新 绿色引领产业未来

发布时间:2021-07-13 16:16:32 | 来源:央广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央广网贵州7月13日消息(记者曾实)7月13日,2021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智慧助力农业创新绿色引领产业未来”主题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此次主题论坛的召开,旨在为贵州发展智慧农业、推动绿色发展献计献策,助力贵州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胜华在致辞中表示,如今的贵州,走进乡间地头,可以看到大数据让农村发展装上了“智慧眼”、乡村振兴有了“智慧芯”,贵州绿色农产品正从“藏在深闺人未知”的优质原材料,变为消费者竞相购买的“网红”畅销品,“贵品出山”之路越走越宽,共同富裕的大道越走越广。

近年来,贵州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推广一系列绿色生产技术,构建起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绿色农业经济体系。

“全程恒温、恒湿、恒氧、恒气等可视化数据立体栽培,实现周年生产周年供应。”贵州贵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亦波说。“我们融合了全球白蘑菇产业前沿技术,拥有西部最大的双孢菇智能菇房,实施双孢菇的工厂化生产。”

据介绍,该公司智能菇房在5G+大数据+云平台下构筑“智慧农业”新模式,实现产品无农药、无色素、无添加、可溯源。同时,结合当地资源优势,该公司致力于产业可持续发展,双孢菇的生产形成了绿色生态循环经济链。

“秸秆、稻草、鸡粪等发酵后作为双孢菇培育原料。不仅能产出高营养、高价值的蘑菇,还可以解决‘秸秆禁烧、畜禽排放’的难题。而出菇后的培养基是优质的有机复合肥、设计改良土壤、种植花卉等的上等肥料。”郭亦波说。

近年来,贵州省深入推进实施“互联网+”与企业融合发展行动,充分利用5G、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智慧农业关键技术集成创新,对生产全过程进行可视化、数字化、信息化管理;大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建设22个农业大数据融合标杆项目、148个农业大数据融合示范项目;积极开展智慧农业、智慧农机、智慧气象等创新应用推广,推进信息技术与农业集成应用示范和推广,推动产业数据汇聚和开发共享,探索建设一批国家数字农业农村创新中心和数字农业推广应用基地。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集智表示,贵州将乡村振兴作为“三大战略”之首,把农业现代化列为“四化”之一重点推进,开启了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新征程。


文章来源:央广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