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双创示范基地重在释放潜能

发布时间:2021-07-13 14:17:37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近年来,我国大力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有力推动了创新资源集聚,创业活力提升。双创示范基地的平台能力显著增强,个体创业创新潜能得到充分释放,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双创大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不过,个别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虽然双创政策不少,但创业创新者的获得感并不强,资金、信息、技术、服务等方面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带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示范基地内、示范基地之间的创业创新资源共享与合作不足,开放式创业创新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笔者认为,双创示范基地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真正发挥示范作用。

一要放眼全球,顺应时代潮流。双创示范基地不能把眼光仅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放眼全球,从顺应科技革命潮流的高度,思考大众创业的新方向、科技创新的新领域、产业布局的新规划,紧盯国际国内科技前沿,主动与高标准对标对表。要推动更多大企业开放创新链、供应链,引导更多双创企业做好配套研发、配套生产,“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共同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二要创新为本,培育发展新动能。双创示范基地底色是创新。要通过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创新服务,为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支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大胆地试”“勇敢地闯”,更好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对促改革、稳就业、强动能的带动作用,推动创业创新向纵深发展,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

三要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双创示范基地实现了较快发展,积累了诸多好的经验做法,要增强示范功能和带动效应,为更多地区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经验。通过共享创业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开放式创业创新体系,带动更多地区实现新的发展。

入选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名单,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通过不断推进建设,相信双创示范基地必将成为创业就业的重要载体、融通创新的引领标杆、精益创业的集聚平台、全球化创业的重点节点、全面创新改革的示范样本,推动我国创业创新高质量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吴浩)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