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跨区放贷为长三角创新“加油”

发布时间:2021-07-09 13:25:0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浙江嘉善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命名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众多科技型企业在嘉善这片土壤上孕育、成长,浙江福莱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从首笔1000万元在建工程贷款起步到累计获得贷款近3亿元,福莱新材料在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的助推下取得快速发展,目前在沪主板上市已有两月。

上海农商银行嘉善支行的探索,正是金融助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被称为科创企业成长的沃土。7月5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21年三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将取得进一步成效。其中,在创新发展方面,将加快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表现在新基建迎来政策窗口期,加大直接融资比例、科创板支持“硬科技”等政策信号也将强化资本对科技创新产业的支持。

不难看到,长三角区域内金融资源丰富、金融机构众多,上市银行数量为全国之首。事实上,分析上市银行披露的业绩报告也能发现,多家银行纷纷在长三角地区发力,加大产品服务创新力度,以满足长三角区域内科创企业对金融服务的多元化需求。

成立于2009年的亚士创能科技公司是一家集功能型建筑涂料、保温装饰板、防火保温新材料研发、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长三角区域设立了多家子公司。

公司刚成立不久,浦发银行就开始为其提供金融服务,距今合作已有10年。2020年下半年,亚士创能正式进军防水材料行业,在安徽滁州开工建设首个防水材料生产基地,该基地占地230亩。以前像这样的项目贷款只能在滁州当地解决,而现在,借助浦发银行的“长三贷”模式,由两地浦发银行联合贷款,克服了异地开户、同时审批的难点。亚士创能常务副总裁王永军感叹说:“借助浦发银行‘长三贷’模式,企业可以充分享受到上海的资金优势。金融创新的一小步,对支持我们企业发展来讲就是一大步。”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银行业要把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大对科创产业的支持力度。包括加强金融服务长三角区域科创企业的顶层设计,制定科创金融服务的战略指引;创新服务模式,探索提供全周期综合化金融服务,覆盖科创企业的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完善差异化授信及风险管理机制,建立对初创型企业授信的尽职免责机制,设置审批“绿色通道”,为科创企业提供差别化信贷支持机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钱箐旎)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