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银行业需以科技创新实现“基因再造”

发布时间:2021-07-09 13:25:03 | 来源:经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进入新发展阶段,政策环境、要素条件和资源禀赋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和深度调整。对银行业来说,环境的变化将倒逼全行业重新审视自身业务模式和流程,认真思考当下市场环境中的创新之策与转型之路。

银行业已经存在数百年之久,尽管基本业务仍然围绕存款、贷款和结算进行,但作业模式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尤其是近几年来,科技创新层出不穷,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对客户关系、风控管理、运营体系、服务模式等产生了深远影响,银行业发展生态加速重塑。科技创新已成为银行业竞争发展的新维度,成为银行市场优胜劣汰的关键所在。站在“金融科技”风口,各银行基于前几年数字化的转型成果不断推动线下场景生态建设,和线上渠道相辅相成,共同为社会提供多样化便捷的金融服务体验。

银行业如何以科技创新实现“基因再造”,在创新突破中勇开新局,走出在存贷款上相互博弈的死循环,提升核心竞争力、增进市场服务力、永葆发展生命力,笔者认为应从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总—分—支”全系统联合研发创新,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充分共享、上下贯通。联创开发以“联动协同、资源互补、各扬所长”为指导原则,打造科技与业务连接的平台。分支行直面市场,唤醒需求,充分发挥与总行的科技联动优势,主动服务区域内的优质项目和优质客户,提升研发效能,直接解决痛点,加速推进分支行一级业务模式更新和特色产品迭代,助力实现科技投入倍增。

二是加强培育综合型、复合型人才,培养“科技达人”“创新工匠”。笔者认为,突出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是当下银行人才队伍建设的第一要务。银行各级经营机构也需要不断构筑人才“蓄水池”,筑牢创新发展的人才基石。一方面,有意加大科技人才招募;另一方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着力培养一批懂经营、懂市场、懂技术、担当作为、能打胜仗的人才队伍。

三是建设柔性团队机制,赋能创新“原动力”。要加强推动科技创新的制度机制与顶层设计,为银行员工提供开放、活跃、持续的创新氛围。以“没有职务高下,只论见识高低”为原则,一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最终目标,鼓励每一名员工保持“创”的劲头,秉承“干”的作风,加快优秀创新案例的复制推广,不断打造“科技+金融+X”的财富管理生态圈。

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时代,陈旧固化、不合时宜的发展逻辑与经营模式只能使前行举步维艰,那些具有广阔空间与无限潜力的崭新模式与科技创新,值得去不断探索和创造。银行业既要躬身入局以身力行,又要胸怀万家灯火,为国家、社会创造新价值。融入这个时代,拥抱科技创新,顺势而为才能获得新提升。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系中国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伟)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