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鞍山多点发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发布时间:2021-07-02 13:07:53 | 来源:辽宁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发挥高新区核心带动作用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

鞍山多点发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走创新路、吃技术饭,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提升创新能力至关重要。鞍山市日前出台政策,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围绕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布局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发挥公共科研仪器设施功能等重点,加快建设创新发展新平台,努力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全面振兴的“最大增量”。

鞍山市积极发展“研究院经济”,围绕优势传统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立足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加快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同时,建立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机制,对与市政府共建的、特别重大的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建设支持。在建设期内,根据其产学研活动、成果转化等绩效,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性后补助。

在布局建设高水平研发机构方面,鞍山市以全市产业技术创新方向和重点任务为目标,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高水平研发机构,打造国家级、省级、市级研发机构互融互通的合作模式。同时,建立研发机构绩效考评机制,实行“能上能下”机制。此外,建立稳定支持机制,对建立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实验室以及企业技术中心等单位,按3个层级分别给予奖励性后补助资金支持。

在发挥高新区核心带动作用方面,鞍山市将实施鞍山高新区“一区多园”建设,鞍山经济开发区、鞍山腾鳌经济开发区、铁西经济开发区、立山经济开发区的高科技园区与鞍山高新区构建联动发展机制,在管理体制、科技创新、重点产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同时,支持新兴产业专业园发展,提升“一区多园”的规模和发展能级,在品牌输出、技术协作、项目申报、联合招商以及搭建人才、资本、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融合发展,带动各产业园及所在区域的创新能力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

鞍山市还将加快产业园区发展,有效发挥公共科研仪器设施功能。优先支持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科研基础设施,对列入全市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政府每年安排100万元科技创新券资金,按照大型仪器平台的使用绩效给予补助。同时,加大科技创新券支持力度,企业年度最高可申领5万元,创客(创客团队)年度最高可申领3万元。(记者刘家伟)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