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守正创新 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23 15:42:31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正确抓住成就学生的着力点,因地制宜探索适合高职院校发展特点的新路子,培养一批素质高、技术强、符合中国发展需要的能工巧匠,是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职业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得到改善,为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育了优渥土壤。

构建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关键在于把握成人塑才的客观规律,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体系是建立在对青年的改造、培养、成就的基础之上的,这一过程不仅涵盖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的学生工作,也包含在青年“拔苗孕穗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培养“厚植文化底蕴,精湛一技之长”大国工匠的专业教育。高质量的职业教育不仅要教授学生改造物质世界的技术,更应以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接班人为目标。

“中国建造”、“中国制造”、“中国智造”是我国工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铁人”王进喜还是现在耕耘在各行各业的“大国工匠”,都以“道义”之“铁肩”,勉励高职学生立志高远,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当今时代,需以创新引领职业教育新格局。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要坚持在正确的育人方向上,将大国工匠精神与当地文化结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天下玉,扬州工”的地方传统工匠精神理念,融入课堂教学及课外实践,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让他们切实领会到,只要努力人人都可以拥有出彩的美好生活。近年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形成学风良好,学生进步,教材与时俱进,积极践行“三教改革”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坚持高层次人才引进,强化师资力量,在校内稳步实现良性“内循环”。良好的校园“内循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通过高质量的对口就业,优秀的学生走出校门,带动学生更好地服务当地社会发展的“外循环”。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发展会为当地发展持续输出高质量创新创业型人才,并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创业等形式,促进相关产业技术创新。校园“内循环”,社会“外循环”,实质是以企促学,以校培生,企校互助,社会和谐的良性“大循环”。

高职教育,大有作为。新时代,以守正创新的态度,以实现高质量的学生就业创业为导向,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促进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有志青年在职业教育中,改善生活,改变人生,改造世界,是一个艰巨、长远而又光荣的道路。(石锋)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