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区块链创新大赛“黑马”畅谈赋能宁夏九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06-17 10:56:56 | 来源:宁夏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得知宁夏希望信息队近日获得2021长三角(上海)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优秀奖,记者起初有些不以为然:才获了个优秀奖,一、二、三等奖都不沾边,新闻价值不大啊。

深入采访才明白,进入大赛决赛的12支队伍分成创新和成长两个组,每个组前三名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获优秀奖的宁夏希望信息队实际上名列创新组第四名。宁夏希望信息队是西部地区唯一闯入决赛的队伍,在创新组与该队同台较量的有上海本土3个队、江苏1个队、山东1个队。

2021长三角(上海)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共有116支队伍参赛,绝大多数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科技发达省份的区块链研究院(所)和企业。宁夏希望信息队由“80后”李鹏、魏江龙和“90后”李易人、罗靖鹏等4人组成,均来自宁夏希望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平均年龄30岁,参赛作品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应用》。他们先进入42强,又闯进12强。

6月6日参加决赛时,他们感受到了对手实力的强大——硕士、博士、研究员云集,还有不少是“海归”。

获得优秀奖,宁夏希望信息队实属不易,但4名队员还是有些失落。回到宁夏希望信息产业公司时,全公司的人都在门口迎接他们,因为他们用实力在中国区块链产业链和生态链最丰富的上海,让人们看到了宁夏竟然有一匹区块链的“黑马”。

宁夏希望信息公司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为何能在区块链行业搞出些“动静”?

记者采访公司董事长潘志军得知,这家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1992年,专注研发应用软件近百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及专利300余项。

2013年以来,该公司先后研发了宁夏12329住房公积金热线平台、宁夏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逐步形成公积金大数据平台,实现了宁夏公积金行业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由“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由“群众来回跑”向“部门协同办”三大转变,引起全国关注。目前,该公司公积金平台业务覆盖宁夏、新疆全域,并拓展到江苏省、陕西省、青海省的一些市县。

2018年,对区块链技术的广阔前景进行预判后,希望信息公司组建区块链研发团队,启动了区块链技术在住房公积金数据共享应用场景下的研究和探索。

2020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重点发展包括电子信息产业的九大重点产业,提出加快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金融等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

希望信息公司副总经理李鹏费了很多口舌给记者进行讲解,但记者还是似懂非懂。不过,有一句话记者是听明白了——“区块链技术有不易篡改、数据可追溯、分布式节点存储等特性。希望信息公司运用这一技术,联合自治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民政、银行等多个单位,组成住房公积金行业联盟链,形成住房公积金业务数据上链存储,有效解决了数据信息安全、可信、可溯源等问题。”李鹏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研究被自治区科技厅列入自治区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那么,宁夏区块链产业水平如何,产业创新发展前景如何?

“开局不错!”宁夏区块链协会秘书长施晓军说。

据他介绍,全国区块链公司约有4.8万家,广东一省就占了1万多家,区块链公司大多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西部地区起步比较慢。从区块链普及来说,虽然宁夏的区块链企业较少、应用点少,但在区块链应用推广方面却并不落后。目前,已在供应链金融、垃圾分类处理、医保、公积金等方面得到应用。

李鹏的感受也是如此,“宁夏不是区块链的‘盐碱地’,在一些方面与全国区块链企业相比,我们并不差。宁夏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对具体行业需求的深耕和理解上,以应用需求为导向,以高价值应用带动了技术产品迭代升级和产业生态的持续完善。”

在这次大赛中,李鹏高度关注全国区块链行业的动向。他了解到,上海从2016年开始就在推动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探索,已具有较成熟的区块链上下游产业链,长三角(上海)区块链应用创新大赛已举办了三届。

参加这次比赛,让22岁的罗靖鹏大开眼界。他发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大到世界500强企业、小到校园研究生团队,都在投身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及应用。让他震撼的是,区块链已走出“象牙塔”,在金融、司法、知识产权、航运、医疗大健康、农业、文旅等领域和产业得到广泛应用。

“区块链技术如何给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赋能?”从上海准备返程候机时,李鹏向宁夏希望信息队其他队员抛出了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他们时,也提出了这个问题。

目前希望公司正在将区块链技术深度融合应用在葡萄酒、枸杞、奶产业的产地溯源、绿色监管、品牌塑造中。李鹏等建议,宁夏九大重点产业中的葡萄酒和枸杞产业,可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覆盖原料商、生产商、检测机构、用户等各方的产品溯源体系,解决“宁夏品牌”保真溯源问题,防止品牌冒用。奶产业可运用区块链技术,将奶牛的基因组信息、生长信息和病史、食用的饲料,厂区生产牛奶的数量和质量等信息上链存证,加快产品数据可视化、流转过程透明化,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追踪溯源,提升质量管理和生产水平。

“区块链技术如何提升宁夏公共服务能力?”记者问。

魏江龙说:“区块链技术在宁夏住房公积金行业的应用场景中,目前我们只考虑到数据共享的应用点。这次大赛经专家评委点评后,我们觉得场景可以扩展到整个行业当中。如果将数据共享定义为‘区块链+住房公积金’的1.0版本,那么2.0版本基于业务智能合约就可以实现智慧公积金服务,3.0版本将会是住房金融的应用场景。”

李鹏认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可促进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的共同维护和利用。特别是在教育、就业、医疗、健康和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区块链技术可应用于数字身份、数据存证等,支撑公共服务透明化、平等化、精准化。(记者乔素华)

文章来源:宁夏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