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以区域创新网络支撑中国科创崛起

发布时间:2021-06-17 10:56:56 | 来源:光明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当今世界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酝酿爆发,全球科技中心快速东移,信息、能源、生物、材料等领域大量新旧技术更迭交替。中国迎来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重要机遇期,一个成熟完善的区域创新网络也即将形成。

所谓区域创新网络,是指某一特定区域内的开放系统,这一系统由地理位置上相对集中、互相联系的利益相关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组成,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导向、以横向联络为特征。区域创新网络既包括把各类行为主体联结起来的一般联系,更体现为系统内资产、信息、人才、技术流动等具体形式之上的经济主体间的交互关系。区域创新网络的形成与发展,加深了各主体间技术联系,由此形成的复杂网络化关系可提高网络中各主体的竞争实力,促进区域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国外的区域创新网络建设最典型的案例就是硅谷。

“十四五”时期,区域创新网络建设不仅是我国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也是各地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中国区域创新网络建设的总体方向,应是建设一种高水平开放式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有效降低知识流动以及技术能力积累、获取和转化的成本,形成跨部门跨区域不同创新主体的协同行动能力,更好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目标的实现。未来,中国区域创新网络建设应充分发挥“四大效应”,促进协同创新体系形成,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一是充分发挥区域创新网络集群效应。近年来,中国接连部署了北京、上海、粤港澳和成渝四大科创中心,各地区立足自身优势,结合产业发展需求,科学合理布局科技创新,创新网络集群效应显现。二是充分发挥区域创新网络多中心效应。随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区域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中国区域创新空间关联网络由四大科创中心的“局部驱动”网络结构,逐步演变为以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重庆为中心的“多中心驱动”网络结构。三是充分发挥区域创新网络多层次效应。四是充分发挥区域创新网络辐射带动效应。从“先行”到“引领”,既是区域战略的新拐点,也应是区域创新网络建设的新要求。

未来,完善区域创新网络建设,要遵循创新辐射的等级扩散规律,继续支持四大科创中心建设,发挥三地政策创新“领头雁”作用,探索促进不同区域科技、产业、金融良性互动、有机融合。还要充分考虑区域创新网络的影响效益,依托区域创新要素的梯度差异带动区域间创新合作,提高区域间科技合作的联系程度和辐射效率,加强区域间创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效应。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