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拓展全球创新“朋友圈” 南京大有所为

发布时间:2021-06-11 16:12:12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聚焦城市创新,分享创新理念,传递科技趋势,探索创新路径。2021南京创新周以“新发展格局下的城市创新”为主题,聚焦“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征程”,秉持“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将创新融入城市发展血脉、成为城市鲜明气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和高度自信。

“前菜”丰盛打卡点亮点纷呈

“热身”活动不遗余力,针对创新周,南京市各板块分别打造线下展点。

全市15个创新板块正在积极策划,结合文旅热点、商业综合体或城市公共空间,分别打造城市、创新、文化、市民互动融合的创新周线下展点。创新周组委会展示洽谈组组长、市工信局一级调研员王东介绍,“一些极具‘网红’气质、体验内容丰富的展点,将在创新周开幕前陆续向市民推荐。”

据悉,本届创新周将举办“创新+生活”等全民感知创新活动。在鼓楼广场、新街口等全市标志性区域布置创新周标识,设置“创新周打卡点”等全民感知创新活动。在15个高新园区,鼓楼广场、新街口、夫子庙、南京南站、机场等市民广场、商业综合体和重要出入口,将设置135个创新周全民感知创新体验装置,同步开展科普示范基地开放、科技惠民活动、青少年科普宣传等系列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秦淮区市场监管局以创新周为媒介,在具有秦淮特色的夫子庙大成殿门口设置了主打卡点,同步选定在新街口、老门东、水游城、悦动门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秦淮硅巷等知名景区,商贸中心、高校、商业园区、政府机关,设立13个打卡点,扩大广大市民和机关干部的参与度,增强百姓创新氛围感知,通过全民开放的小型互动展览展示区,为企业和市民之间交流和互动提供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新周的各项活动中来,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实效的创新周。

“正餐”升级签约项目不间断

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少不了金融活水的浇灌助力。

据悉,创新周期间,高淳区陆续开展12场活动,包括2021第三届国际医疗器械创新高峰论坛、空间飞行器技术及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农民企业家联谊会理事长会暨长三角农业一体化发展大会等,线上25项黑科技展、7项八大产业链展、16个新产品及应用场景、10个以上创新打卡点、1+6场主题活动和 20个签约落地项目等打造更高规模,高标准,更高效的高淳专场创新周。

此外,建邺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创新周闭幕式上与新型研发机构、人才团队、科技招商、创新平台、科技金融等项目的签约环节,目前已征集签约项目31个。接下来,建邺将提高征集项目质量,重点优选质量高、投资金额大、有分量的签约项目,促成一批优质创新合作项目落地,包括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产学研合作打造创新港,建设技术转移中心。

“健康”发展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秦淮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孙钢钦介绍到,今年以来,秦淮区的创新工作稳步推进。2021年1至4月份,全区发明专利授权量607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7695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655万元。

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南京正全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为企业创新发展护航。

“围绕智能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方向,我局不断探索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工作新格局。知识产权创造是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的源泉。”孙钢钦表示,严格遵循以质为本,坚持培育高价值专利,把“提升专利质量”作为未来专利战略的目标,逐步放弃过往的专利申请补贴政策,转而倡导培育高价值专利。

孙钢钦说,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创新名城示范区域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在知识产权协同管理过程中的引领作用,秦淮区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制。

首先,建立“联席”机制。成立秦淮区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区域知识产权重大事项工作,协调解决知识产权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另外,制定《秦淮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推进区知识产权专业审判庭建设,大力支持援助分中心建设,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

另一方面,结合秦淮区特点,在电子商务领域、重点商业街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效机制,鼓励区内具有一定规模、运营良好商贸流通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加入“正版正货”承诺、电子商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等项目。将行业组织、创新主体纳入到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体系中来,集聚司法资源、执法资源,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完善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

当下,南京在创新的天空要“鲲鹏”展翅,创新是城市的心脏,决定着城市的律动与强大!(孙星星)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