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机构创新转型,厚植儿童福利

发布时间:2021-05-27 10:17:37 | 来源:广州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近日,民政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残联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到2025年,全面完成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工作,儿童福利机构高质量发展态势不断巩固。

儿童福利是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共有儿童福利机构1217家,目前全国孤儿总数为19万人,相比2012年的57万人下降了66%。在儿童福利事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儿童福利机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质量不高等问题也日益显现。统计显示,全国近70%的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养育儿童不到10人。一些儿童福利机构不仅出现了资源闲置,而且重“养”轻“育”现象突出,专业化水平亟须跟上需求发展,机构转型发展工作已刻不容缓。

事实上,转型发展已经在路上。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儿童福利服务的需求正在发生显著变化。一方面,孤儿的数量连年下降,机构传统养育对象在急剧减少;另一方面,新需求随着新服务对象的出现而涌现出来。社会亟须向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社会儿童提供临时监护照料、康复和特殊教育服务等。如果儿童福利机构固守单一职能,资源闲置和资源紧缺的问题会同时并存、愈演愈烈。

所以,如何统筹协调、科学配置儿童福利资源,显得尤为迫切。对此,《意见》明确了省级和地市级、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各自的发展定位,提出县级儿童福利机构原则上应当转型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这些举措将优化资源配置的区域格局,加快机构转型发展的脚步。

面对发展变化的社会需求,平台化是儿童福利机构发展的必由之路。客观来看,儿童福利机构只有实现平台化,才能增强社会化服务能力,一体化统筹儿童福利事业的发展,不断完善普惠型儿童福利体系。在这方面,不少地方的儿童福利机构已经作出了有益探索。譬如,有的机构把服务对象由机构内儿童拓展到社会残疾儿童;有的机构已成为相关专业人才队伍技能培训的基地。

此次《意见》对省级和地市级儿童福利机构提出,要着力推进儿童养育、医疗、康复、教育和社会工作一体化发展;对县级儿童福利机构提出,要充分发挥机构场所资源优势,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培育、引导和规范有关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支持机构开展儿童养育、教育、走访、评估、心理辅导、家庭养育能力培训和社区照顾等工作。这些系统指引可以视作强化机构平台和纽带功能的具体体现。

如今,我国儿童福利事业正在加快从补缺型福利向适度普惠型福利转变。在此进程中,儿童福利机构的转型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要赋予儿童福利机构新使命新职能,促使资源配置更优化、权责关系更明晰、保障服务更高效。另一方面,还要依托社会各方合力,打通政策落地实施“最后一公里”,形成共同参与的儿童关爱服务工作格局。当儿童福利机构带动专业化服务力量发展起来,当城乡儿童福利保障的差距被填补上,当家庭的监护养育能从社会获得有力支持,我国儿童福利事业势必掀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广州日报评论员杨博)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