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市雨花台区“双创”密钥开启千亿软件市场

发布时间:2021-05-26 17:05:41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近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南京市雨花台区作为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因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成效明显光荣上榜。自2018年被认定为首批双创基地以来,雨花台区总计3次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

在雨花台区,3000余家涉软企业、30余万软件人才,共同隆起了一座“千亿级”的软件高地。“我们以南京2%的面积、5%的人口,创造出南京40%、全省20%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雨花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骄傲地亮出这组数据。解锁雨花台区的发展密钥、探路当地的服务模式,将可为更多亟待提升“创新浓度”、增进“发展密度”的园区基地提供借鉴。

资金“一键直达”,企业“坐享”政策红利

“我们还没跑窗口申报,就拿到了新四板挂牌的10万元奖励金,资金‘一键直达’的贴心服务,给足了我们创新发展的信心!”今年4月,雨花台区企业——南京杰度信息技术公司通过“免申即享”政策兑现,获得10万元奖补资金。全区46家新四板挂牌企业通过区政策直达平台,共享了460万元奖励资金。

让政策找人、让数据匹配、让资金直达,“政策直达平台”成为该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平台上线运行近半年以来,已累计服务企业各类需求100余件。企业只要进入平台“政策超市”,对照资料目录准备相关材料,线上或线下一次申请。审核通过后,财政直接将奖补资金按照政策发至企业账户,省去了大量审批流程。目前平台共梳理了4类11项惠企政策,其中7项“免申即享”,4项“即申即办”。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雨花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政策直达平台”建设持续完善,企业库信息的持续丰富,未来,企业数据匹配将更智能,惠企政策推送将更精准,真正让企业“坐享”政策红利,腾出手脚专心谋发展。

人才精准调度,平台“激活”发展动能

雨花台区不仅是软件的“生产者”,还是“尝鲜者”,一个新的软件平台,往往能在这里快速找到应用场景。

去年4月,受疫情影响,一方面率先复工的企业难找员工,另一方面,部分员工坐等企业开工。“能否打造一个平台,打破企业间的壁垒,让人才在园区内流动起来共享园区内的好项目,企业也共享各类人才。”雨花台区软件企业中软解放号网络科技公司总监刘红春介绍,在疫情期间,企业联合区人社局共同研发上线“神兵点将——人才共享”微信小程序,为有人才空闲的科技创新企业和有研发需求的企业提供点对点“人才共享”撮合服务,在线共享研发人才。

“‘神兵点将’几天内就帮我们从园区各企业精准调度了一支20多人的团队,解了燃眉之急!”去年疫情期间,园区电竞企业汇智互娱,无奈将线下赛事“搬至”线上,然而缺乏软件开发类人才,项目一度陷入僵局。就在一筹莫展时,“神兵点将”上线了,进入小程序,动动手指就能顺利地“招兵买马”。企业与人才合作2个多月,线上电竞赛如火如荼,达到超预期的效果。如今,“共享员工”模式已在雨花台区逐渐成熟,目前该程序已有在线注册程序员5万余人,达成共享用工3000余人次,涉及标的5000余万元。

一个软件平台既带动就业,也赋能企业发展,这样的例子在雨花台区还有很多。“以创新带动就业,是园区找到的发展新路径。”雨花台区发改委相关人员介绍,一批数字经济领军企业通过新业态新模式赋能创业者,正不断激发在线创业活力:园区企业智慧家政领头羊斑马软件“家政+”平台覆盖全国家政门店1.3万个,在全国建立8大直播中心,疫情期间带动11个省、90多个城市、10万人次贫困人口就业,帮助增收2亿元;智慧零售企业“青麦供应链”、在线长图文社交龙头“美篇”等,均为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提供了逐梦舞台。

产业迈进千亿,创新“赋能”数字经济

坚持创新引领发展,雨花台区不断擦亮软件产业招牌,早在2019年,区域软件业务收入就达到1800亿元。

拔高产业地标,发力数字经济,一系列新动作密集推进。最近,中国(南京)软件谷企业诚迈科技联合多家企业,牵头建立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基地。其重点参股公司统信软件研发的UOS操作系统致力于打造操作系统生态,成为业界和资本领域关注的焦点。

“诚迈科技‘进军’的这一新领域,叫做‘信创产业’,即以基础开源软件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中国(南京)软件谷相关负责人谈道,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当下,信创正成为雨花台区软件产业集群升级的新方向之一。

雨花台区发改委负责人透露,全区集聚了6000家科技企业、782家“四上”企业、722家高新技术企业、59家“专精特新”企业、56家“独角兽”“瞪羚”企业、9家上市企业,将全力推动通信软件及运维服务、云计算大数据及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及智能终端的产业自迭代。放眼全球,着眼未来,更大的战略布局已经展开——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软件谷正组建基础软硬件、工业控制、金融安全等三大信创产业攻关基地,挂牌成立南京市信创产业园,力争5年内再形成1-2个百亿级产业特色园区。

“我们要珍惜表彰荣誉,加快实现从‘搞软件到雨花’到‘数字经济看雨花’的转变,把软件产业地标基础打造得更牢固,形成数字经济新产业发展‘峰峦迭起’之势。”雨花台区相关负责人说。(王梦然)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