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加快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创新谈)

发布时间:2021-05-24 14:30:40 | 来源:人民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高等院校具有学科集中、师资充足、人才荟萃等天然优势,理应发挥优势,尽快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为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作出新贡献

被誉为“人才第一会”的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是观察我国人才需求与变化的重要窗口。前不久,笔者在深圳采访这次大会时注意到,招聘方对复合型创新人才的需求比较强烈。多名招聘负责人坦言,虽然单位求贤若渴,但理想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并不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这一重要指示,为培养社会紧缺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指明了方向。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优秀的复合型创新人才。高等院校具有学科集中、师资充足、人才荟萃等天然优势,理应发挥优势,尽快打破学科专业壁垒,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为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作出新贡献。

学科交叉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自然界的现象复杂多样,单一的视角和技术手段往往有较大的局限性。多视角、跨学科的探索,则更容易获得新认识、取得新突破。著名物理学家海森伯说,在人类思想史上,重大成果的发现常常发生在两条不同的思维路线的交叉点上。科技创新也是如此。进入20世纪以来,学科分支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大多数突破孕育于学科交叉中。从历届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来看,相当数量的获奖成果是学科交叉、技术集成的结晶。比如,对生命科学产生重大影响的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正是得益于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的多学科交叉。

学科交叉是产业变革的迫切需求。放眼世界,产业融合日益密切,“跨界”创新方兴未艾,许多关键核心技术牵涉的学科领域越来越多。比如,过去,集成电路被认为是信息工程学科的分支;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集成电路成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其进展与微电子学、材料学、材料设计以及数学、物理等密切相关。顺应产业变革的新潮流,早作布局、加快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能更好赢得未来。

令人鼓舞的是,近年来我国科技、教育界在推动学科交叉研究、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去年底,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交叉科学部,大力推进学科交叉、鼓励融合创新。今年初,教育部发布通知,设置“交叉学科”门类,提高了社会各界对这一新专业的认同,为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打开了方便之门。

依托交叉学科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慢不得也急不得,需要在规范学科内涵、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大力营造学科交叉研究文化,在实践中认识、掌握规律,扎扎实实促进复合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将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丰富优质的“第一资源”。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24日 18版)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