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省打造青年双创工作“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1-05-21 14:13:17 | 来源:青海新闻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近年来,青海省青年创业园结合我省青年创新创业实际,深入推进青创园、青创课、青创赛、青创帮、青创营、青创展“六个青创板块”,努力打造青年双创工作“升级版”,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

为建好“青创园”,青海省青年创业园紧贴青年需求,加强与分园联合孵化和交流学习,先后与5家分园开展创业培训、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活动,大力创建全省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截至目前,累计孵化园内外企业1014家,新增孵化企业50家,成功孵化毕业企业8家;与山东、江苏、云南等省外青年创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好“青创课”,针对不同创业群体,开展不同类型创业培训。通过“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的学习模式,不断丰富课程体系,着力选树培育优秀青年双创人才。开展乡村振兴助力青年创业企业发展论坛、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训练营、寻找高原青年创客系列活动、大赛宣讲培训等活动26场,培训创业青年1600人。

同时,办好“青创赛”,积极承办第四届青海省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暨农村青年创新创业大赛、2020年中信银行杯“创客中国”暨“创青春”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第六届“交行杯”青海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项赛事。以大赛促交流,先后开展专项赛事和主体赛事共7场,举办各市州、院校宣讲培训会21场,报名参赛项目共320个,累计培训近1800人次;线上收录、转发新闻100余篇,大大提升了大赛的知晓率和关注度;并推荐6个项目参加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得3个银奖、3个优秀奖的成绩。

同时,做好“青创帮”,助力青创事业健康发展。紧紧围绕创业企业面临的资金、人才、技术、渠道等需求,积极推进“青海省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和“青创中银帮”小额贷款项目。“青海省青年农牧业创业金融扶持专项计划”累计扶持青年创业企业185家,发放贷款12698万元;与省农担公司深入黄南藏族自治州开展金融帮扶专项调研,开展创业培训和金融帮扶,积极对接农担分公司、金融机构,解决创业青年融资难题。

此外,用好“青创营”,举办青年创新创业人才训练营,邀请省外创业大咖分享创业经验,解读创业政策、讲述创业知识,掌握创业技能;深入农牧地区青年创业企业摸底调研,掌握青年创业需求及疫情对青年创业企业带来的发展难题,开展经营管理、财税知识、政策解读等培训工作,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业务能力水平。搭好“青创展”,2020年“青洽会”期间,设立团省委青创馆,组织园内外孵化的30家青年创业企业的上百种产品参展,帮助青年创业企业拓宽销售渠道,打造高原特色产品抱团式发展、捆绑式宣传。推荐3家创业企业参展海峡两岸(江苏)名优农产品展销会,推广青海品牌,拓宽销售渠道。

针对青年创业经验不足、市场渠道狭窄等问题,青海省青年创业园还切实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肯奉献、重实践的公益服务团队。累计吸纳青创导师150余名,提供创业培训、项目辅导、资源对接等公益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围绕“双创”人才培养,从创新创业意识、知识、品质、能力融合培养的角度出发,搭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课程平台、实践平台和支撑平台三大平台。同时,深入农牧地区青年创业企业摸底调研,通过“集中授课+互动交流+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的学习模式,不断丰富课程体系,着力选树培育优秀青年双创人才。探索“互联网+助农”模式,开展了以“团团助扶贫、嗨购三江源”为主题的电商直播系列活动,帮助11家青年创业企业的15种产品打开销售渠道,总计销售额达40余万元。

文章来源:青海新闻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