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贵安新区双创示范基地起草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28 16:28:18 | 来源:贵阳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近日,贵安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起草《贵安新区2021年双创示范基地社会服务领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以创业带动就业,预计今年将促进重点人群就业10000人以上。

据悉,为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组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通知》要求,贵安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依托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的方向定位,结合新区实际情况,起草《贵安新区2021年双创示范基地社会服务领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将开展以“四个牵引、五大抓手”为重点的双创示范基地社会服务领域专项行动。预计今年将新增市场主体数量1100家,新增大学生就业岗位6000个以上,促进重点人群就业10000人以上。

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科技创新局)科创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贵安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将依托大数据产业牵引、平台经济牵引、重点项目牵引和创业带动就业牵引这“四大牵引”,大力培育双创生力军来创造就业新的增长点;同时,以双创载体提质升级行动、众创空间建设行动、双创服务升级行动、“校企行”专项活动、民生实事行动“五大行动”为抓手,来制定具体工作措施,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实现高质量就业。

在大数据产业牵引方面,贵安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依托中国移动、电信、联通、华为云计算、白山云、数联、数据宝等龙头企业优势,引进呼叫中心、数据清洗、加工处理、存储等大数据产业上下游企业、创业团队30家,预计今年将新增大学生就业机会1000个以上。

在平台经济牵引方面,贵安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依托保税在线、优米购等跨境电商平台,持续加强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协同发展,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同时依托鼎韬服务贸易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大文化创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出口。预计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提升20%以上,促进重点人群就业1000人以上。

在重点项目牵引方面,贵安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积极牵线搭桥,促进高校+企业合作,今年将继续发挥恒力、华为、白山云等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共建轻工-恒力纺织订单班、电科院-华为鲲鹏学院、师大-华为创新创业学院、财大-白山云实训基地,通过订单式人才培养、提供实习见习岗位、定向招聘等形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预计今年新增大学生就业机会3000个以上。

在创业带动就业牵引方面,贵安新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将持续大力培育双创生力军,组织高校、企业等双创主体积极参与“互联网+”“创青春”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和支持各双创平台紧扣创业就业主题开展活动,联合财大、轻工等高校举办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入驻创业园遴选,并给予活动扶持;此外,同步引入群升、泰豪等社会资源共同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通过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会、政策宣讲会等形式遴选出一批优质的创业项目,预计今年将新增科创类小微市场主体150家以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汤欣健

文章来源:贵阳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