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广交会服务外贸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25 16:33:24 | 来源:光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第129届广交会于4月24日在云端圆满落幕,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届广交会在服务外贸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

徐兵说,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去年专门印发《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商务部将2021年确定为“外贸创新发展年”,通过系列举措推动外贸量稳质升。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促进平台,本届广交会在推动外贸创新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加快。广大参展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设计、品牌培育、商业模式等方面发力,高技术、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持续增多。276万件参展商品中,84万件是新产品,众多全球首发、广交会首展产品集中亮相。85家行业龙头企业累计举办137场新品发布活动,向世界展示“中国质造”“中国智造”的风采。企业上传的智能产品数量从上届的9万多件,增加至本届的超过11万件。众多参展企业的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出口附加值明显提高。

二是国际市场布局更加优化。本届广交会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开展精准招商。共有来自227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注册观展,采购商来源的多元化、全球化和优质化,有效助力企业稳固传统出口市场,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市场多元化,完善国际营销网络,进一步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三是数字化转型取得新进展。广交会三度登云,给全球客商带来全场景、高精度、无边界的体验,进一步助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直播营销作为重要的贸易洽谈工具,积极拥抱“数字经济”蓝海,从主播话术、直播时段、直播内容、展示形式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策划,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推动数字化转型。直播质量和直播观众资源聚集度提升明显,平均每场直播累计观看人次比上届同期增加了28.6%。2244家企业制作并上传了2662个VR展位,吸引了超过10万人次观看。本届广交会上外贸企业积极参与跨境电商板块活动,以新业态新模式赋能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四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出口双向贸易模式是广交会的一大特色和优势,在服务稳定扩大出口同时,广交会积极吸引境外企业参展,为国外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和全球市场提供便利。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共有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家企业参展,上传展品超过9000件。众多境外企业非常珍惜这个群雄汇聚的平台,把到广交会参展作为公司的一项发展战略,他们在这里与中国企业同台竞技、把脉趋势、互通有无,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共促全球贸易增长。

文章来源:光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