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口述脱贫行动“在东阳我走上了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4-21 13:39:4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20农民工口述脱贫行动”是由人社部扶贫办指导,中国劳动学会发起的脱贫典型征集行动,本次行动征集2000位农民工脱贫典型和20位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脱贫典型,以纪实讲述的方式呈现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真实、全面反映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历程和深刻意义。

我叫刘发生,1975年出生在江西省婺源县太白镇程家湾村。我们村是镇上最偏的一个村,去镇里要走15公里的路,村里有60家,属我们家最穷。从我记事时,我印象里我爹身体就不好,家里仅有的一点钱要给我爹买药,我妈眼睛看不见,村里人都喊我妈是瞎子。就这样,我妈还要拉扯我们兄妹8个过日子,吃了上顿没下顿,我在家里老七,常常分不到多少吃的。

6岁的时候,我爹的病加重了,我还没太明白怎么回事,我爹就病死了。家里没有了生活来源,我妈带着我们兄妹8人,日子过得更苦了。我叫刘发生,1975年出生在江西省婺源县太白镇程家湾村。我们村是镇上最偏的一个村,去镇里要走15公里的路,村里有60家,属我们家最穷。从我记事时,我印象里我爹身体就不好,家里仅有的一点钱要给我爹买药,我妈眼睛看不见,村里人都喊我妈是瞎子。就这样,我妈还要拉扯我们兄妹8个过日子,吃了上顿没下顿,我在家里老七,常常分不到多少吃的。

93年的时候,村里很多人去广东打工,我也想早点挣钱养活自己,就跟着一起去了。后来在一家红木家具公司学打蜡,我的师傅是东阳人,我想把这门手艺学好,就跟着师傅拼命地学、拼命地干,在那里一干就是9年,虽然我已经出徒了、手艺也不错,但是工资一直不高,最后几年工资才1200元,勉强够一家人吃饭生活。

后来我又去了山东、辽宁、天津和福建,换了好几个单位,一直也没赚到什么钱,在天津那段时间,一天只有100元的工资,老婆又没工作,还有2个孩子要养,日子过的紧巴巴的。

2002年,我去了东阳,就是我入门师傅的老家浙江东阳,那时我才知道,东阳是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在这有很多大的家具公司。

幸运的是,我进了御乾堂红木公司,御乾堂是专门生产宫廷风格的大红酸枝家具,我进了打蜡组,由于我技术好,还当上组长。我从来没想过,在御乾堂可以赚到这么高的工资,我们两口子都在这里上班,每年能拿到20万左右。我在很多地方打过工都没有挣到大钱,只有在东阳才挖到了“金矿”。公司还给我上了社保和医保,中午晚上都可以在公司食堂吃饭,每顿饭公司给我们7元钱的补贴。在这里上班,几乎不需要多少花销,可以把挣钱绝大部分都带回家去,我感觉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我们虽然出来打工,但心里一直惦记着老家的亲人和孩子。2014年,我们两口子用攒下来的80万元在老家盖了6间三层楼房,又攒了2年钱,花了20多万进行了装修。在程家湾,我家钱最多不敢说,房子肯定是我家最好的,邻近三村的人都很羡慕。以前我们是村里最穷的,孩子又多,没想到现在通过我们自己的劳动,能够盖起来这么好的房子,让孩子过上好日子。

2015年我们还买了一辆汽车,每个月都回家一趟,有了汽车很方便,3个小时就到家了,再也不像以前一样,辛辛苦苦打工一年回不了家。

东阳是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公司的订单一直很多,正是因为国家发展好了,红木家具的市场需求才越来越大,我常常跟我老婆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才有今天的好日子,我们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农村的生活变的越来越好。

现在的工作和生活都越来越顺,工作、生活环境都很好,公司对我们很照顾,福利也很好,生活上也没有了后顾之忧,这样的生活是以前不没有的,这样的工作我愿意干一辈子。东阳是中国红木(雕刻)家具之都,公司的订单一直很多,正是因为国家发展好了,红木家具的市场需求才越来越大,我常常跟我老婆说,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才有今天的好日子,我们要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让农村的生活变的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