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黑河市全力打造聚才引智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4:58 | 来源:黑河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黑河市紧紧围绕打造50万人口规模边境中心城市的目标,深耕人才引进沃土,着力在加强人才引进组织领导、建立科学完善政策体系、打造拴心留人好环境上下硬功夫,形成汇聚兴边富民人才智力的强磁场,为黑河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加强组织领导,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黑河市多次召开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全市人才工作会议,精心部署人才引进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着力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考核管理,建立人才工作联席会议、人才工作报告等制度,理顺6支人才队伍和13个行业领域人才队伍主管部门工作职责,将人才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有效推动责任落实,构建高效顺畅的人才引进工作机制;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各项人才引进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人才引进工作格局。

创新服务举措,增强人才引进驱动力。黑河市坚持以边境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牵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人才制度政策创新突破。去年,围绕边境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制定出台了边境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实施办法、市直引进急需紧缺和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鼓励支持大学生实习实训的实施办法等更具有突破性的政策,创新服务举措,积极聚集各类优秀人才。坚持柔性引才,不断创新引智方式,连续四年邀请包括两院院士在内的百余名专家到黑河休假;组织开展了“黑龙江省高层次专家助力黑河脱贫攻坚服务行”活动,14名省内专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为黑河发展把脉支招,提出合理化建议15条,解决农业、林业领域疑难问题6个,初步达成卫生医疗方面合作协议1项,卫生医疗领域专家举办知识讲座7场,出诊服务患者300余人次;建立3个院士工作站、16个市级专家工作站,创建2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9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柔性引智质量和层次进一步提升。拓宽引才渠道,不断加大刚性聚才力度,实施“边城英才”计划、“人才安居”计划、“大学生实习实训计划”;组织完成全市事业单位招聘1126人,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276人。注重补充基层工作力量,面向黑河学院定向招聘乡镇工作人员62名;采取“云端引才”形式招聘“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和全日制研究生17名。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功课,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人才调研,进一步摸清人才“家底”和需求,为有针对性地引进人才奠定扎实基础。

加大服务保障力度。黑河市把政策激励、政治关心、优化服务作为重要抓手,留住和激励各类人才更好地服务兴边富民试点市建设。建立人才发展资金,保障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政策的兑现,扶持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和人才工作基础建设。统筹各类人才队伍,采取政策支持、资金扶持、研讨交流、挂职锻炼等方式,大力培养本土人才。推进黑河技师学院建设,黑河市劳动保障技工学校喀秋莎俄式西餐厅项目,成为我省入围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决赛的唯一项目。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全市192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318名。市直人才公寓、研究生公寓和大学生后勤保障中心投入使用。整合人才数据库,编制完成“百大项目”人才需求目录。积极推进市县两级人才公寓和专家公寓建设,落实人才激励保障措施,陆续开展黑河名医、名师、最美黑河工匠、优秀科技工作者、“双创”先进典型等评选活动和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国务院特殊津贴人选推荐工作,营造了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记者吴丹)

文章来源:黑河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