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创新驱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21-04-14 09:04:06 | 来源:贵州日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全省学术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着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以“最强大脑”和协同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走出一条工业质量型倍增与赶超发展之路。

“《意见》把做实做强做优十大工业作为主攻方向,是贵州省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和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性政策。”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黄勇说,落实好这个《意见》,要着重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产业链现代化攻坚、中高端产业集群集聚、龙头企业引育、产业园区转型升级、创新链协同提升、产业深度融合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加快构建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中高端制造为主体、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的现代工业体系,走出一条质量型倍增与赶超发展之路。

“《意见》提出‘两区六基地’建设目标是充分结合贵州优势的科学方向。”贵州大学贵州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高端智库研究员伍国勇认为,“十四五”期间,全国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绿色食品工业基地的建设,将会把贵州生态资源优势、以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的产业布局优势、大数据产业优势推向新高度。同时,贵州涉农学科建设、大数据学科建设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利于贵州大学植物保护特色学科群、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科群,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更为高端智库团队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蒙丹表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是新时代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是经济转型升级、产业迈向中高端和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实现贵州工业化大突破必须加快实现工业化发展模式由要素驱动转化为创新驱动。贵州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创新投入,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提升创新效率;推进数字化发展,以工业化和数字化融合打造工业化发展新引擎;着力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推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以“最强大脑”和协同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

关于《意见》提出要推动工业绿色低碳循环转型,贵州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春花认为,提升贵州工业绿色发展水平,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将其“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和绿色发展之路深度融合,深入开展中小企业生态创新活动,进行生态技术和生态工艺的引进、改造和推广;积极推动中小企业立足当地独特资源禀赋,发挥生态优势,强化绿色设计,增加生态产品及生态服务的有效供给。

“新型工业化是贵州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凯里学院副院长龙健表示,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要清楚认识到自身工业发展短板,也要发挥比较优势,将《意见》指明的发展方向与目标落到实处。作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应抓住机会,将开放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推动企业走出去,与资产雄厚、技术和人才云集的大企业谋求合作;以开发区为平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在产业链条上实现大突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方亚丽管云)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