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李潮平在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第二场交流会发言

发布时间:2021-04-09 15:06:57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双创发展办公室,中国创业创新发展委员会,热烈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和专家领导来到中国双创。本次交流会的企业家朋友来自全国9个省市,近20家企业,还有来自政府和高校的专家代表,今天我们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全国范围内产教融合领域的创新发展模式,共同研究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实施方向,在此我衷心地感谢大家对中国双创工作的支持,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对推动产教融合示范园区一线工作组成员给予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特别要感谢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和广东省双创数字经济研究院的技术支持!

中国双创是全要素创业创新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平台,多年来我们一直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建设、社会协同、市场化运营”的模式,联合众多服务机构共同打造集成政策、技术、人才、金融、市场、知识产权、科技成果、创业场所等资源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

中国双创不仅为全国企业和创业者服务,还与各地方政府部门积极合作,引入创新技术和创新产业模式,共同打造品牌企业和名优特产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销售规模化、信息畅通化、宣传矩阵化,不断扶持各类型企业、引导各阶层人才实现就业,推动创业和创新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为了更好地落实《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的通知》、农业农村部《关于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农耕文化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等相关政策要求,紧扣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更好地配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国双创充分发挥在创新、创业、就业领域的工作经验和资源优势,结合各地区城乡经济发展需要,落地实施了一系列产业项目,包括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工业示范园区、中国双创县乡村专业化市场、中国双创县级融媒体服务中心等等。

当前,在农业农村部等各部委联合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为了更好帮助地方政府和乡村企业拓宽发展渠道、激活产业优势,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一批体制机制创新、政策集成创设、资源要素激活、联农带农紧密的休闲农业创业福地、产业高地、生态绿地、产学研游基地,中国双创特别联合政府、学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机构和园区等各方资源,在每个县选择一个农业园区共建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

帮助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发展成长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充分融合各方资源为农业示范园区赋能,提升农业园区发展水平、硬件设置、管理水平、文化内涵,打造新的市场渠道,同时协助构建本县政策、资金、教育、人才、技术、产业、市场等创新的产业链。

未来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会获得哪些发展机遇,在这里我简要地向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中国双创将为园区整体升级改造做总体规划。

成为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相当于进入到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管理体系,我们将以农业产业互联网国家战略为突破口和着力点,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国民经济农业的互联网化和农业数字化进程。加强智慧乡村、智慧园区、智慧社区、一村一品规划建设,通过农业数字投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第二、中国双创将为园区提供线上平台管理系统和销售系统。

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将在中国双创平台上拥有独立的管理系统和销售系统,中心将及时传递各类政策、各类项目相关信息,通过融媒体技术指导项目的实施、组织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同时,实施农业数字消费促进行动,通过政府采购、云量贷、消费券等方式,拓展农产品数字消费市场。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加强制度创新,促进网络直播和新就业形态,推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帮助园区建立独立的产品的销售、宣传、推广渠道,优化产业链。

第三、中国双创专家将到园区开展辅导和培训。

为了更好地提升园区产业融合引领能力,帮助农业高科技产业强化前沿技术布局,推进集成应用创新,提升农业数字技术竞争力,中国双创将根据园区产业特点和具体需求,组织全国各行业专家到园区开展辅导和培训。同时,推动政府农业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构建统一的农业产业互联网标准化体系,推动两化融合、乡村振兴、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统一标准化体系建设。

第四、根据园区产业特点和优势,为园区对接发展需要的市场资源。

中国双创将根据园区产业特点,加快融合创新步伐,系统构建区域性、行业性、企业级产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数字技术与一二三产业的全面融合。促进乡村产业与农业数字经济深度融合,通过多平台对接园区发展所需要的生产和市场资源,加快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全面提升园区的产业链水平。

第五、对接大中小学教育实践校外培训活动落地园区。

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将发挥实践教育功能,整合农业农村教育培训资源,将农业农村文化和劳动实践教育融合到园区的培训体系中,充分配合当前大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课程,推进园区建设成为中小学研学游基地。

第六、引入具体实施产教融合项目的专业团队落地园区。

中国双创为园区做好发展路径设计,提供专业化运营团队和运营体系落地园区,为园区多元化、专业化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七、协助提供园区发展所需的政策、资金、人才、市场、招聘、宣传、推广等一系列增值服务。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谋划了崭新图景,“十四五”规划纲要也对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全面部署。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的创立就是要集成区域内产业资源和优势,联通线上资源和线下资源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建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大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研学游基地落地到园区中,将园区发展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产业中心、生态基地、教育基地。

时势造英雄,顺应时代发展,抓住时代机遇,是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个创业者的梦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抓实干,我们才能够突出重围、实现目标。中国双创多年来积累了大量的政府、企事业单位、教育系统和行业协会资源,依托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的强大号召力,创建了中国双创公共服务平台、网宝网等多个服务平台。中国双创非常重视创新与合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公信力机构的推荐,与全国有实力、有团队、有项目的企业园区合作,与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企业家合作,共同建设中国双创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

今天,再次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朋友们的到来,让我们有机会共同成长、共谋发展、共创未来,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建设好产教融合农业示范园区,让每一个园区都能够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快速成长、大展宏图。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