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解好洋湖社会治理“创新”方程式

发布时间:2021-03-25 09:03:26 | 来源:长沙晚报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解好洋湖社会治理“创新”方程式

岳麓区洋湖街道以社会治理促发展提质,正视新阶段、善用新力量、干出新气象推动“两地两圈”加快成型,大美洋湖宜居宜业成品牌

洪虹周晗夏明炜

“‘枫桥经验’大家可能听过,但如何在洋湖发展的新征程中,把‘枫桥经验’创新灵活运用到我们街道的社会治理中来?”3月17日整整一上午,长沙市委党校老师关媛媛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结合优秀案例,为岳麓区洋湖街道新上任的村(社区)“两委”委员,带来了一次特别的“上岗”培训。

请老师讲课,去外面学习,这样的“新人”培训,洋湖已连续开展多天。目标只有一个:期待基层的新生力量,在社会治理中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为洋湖不断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打牢坚实地基、注入澎湃活力。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岳麓区全面开启“三强四融”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桂英在调研岳麓区时强调,岳麓区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高峰,当好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先行军,当好独具魅力山水洲城的展示区,当好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位于长沙西南、长株潭融城重要节点的洋湖街道,将围绕文旅、总部、国际、融城几大关键词做文章,推动“两地两圈”加快成型,促成特色产业链集聚成势,实现大美洋湖宜居宜业成品牌。

发展的方程式终有解,解法却多元。笔者在洋湖走街串巷发现,在细化岳麓区委“五篇文章”“十项举措”的基础之上,该街道坚持社会治理以党建为引领“三同三改”,正视新阶段、善用新力量、干出新气象,以“新”字一以贯之,以实干精神为社会治理这道“创新”方程式提供最优解。

新阶段大规模征拆建设向高质量创新发展过渡新问题带来新挑战

洋湖街道因洋湖垸得名,是岳麓区较为年轻的街道。十余年来,片区经历了大拆大建,目前征地拆迁工作已接近扫尾,引进的企业项目逐步建成达效,新城的构架初步成型,进入由大规模征拆建设向高质量创新发展过渡的关键时期。

“建设都市休闲文旅高地和总部经济发展基地,打造洋湖国际商圈和洋湖国际艺术圈!”面对新形势,以刘振乾为“班长”的洋湖工委班子坚定不移践行区委、区政府“三强四融”高质量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区“十四五”规划对洋湖的发展定位,全力擘画“两地两圈”新蓝图。

洋湖湿地公园、联江公园、宜家、卓伯根、中盈广场、洋湖水街、妇女儿童医院、腾讯云启、京东科创……随着一座座公园建成,一枚枚商业巨头落子,洋湖成长为宜居宜业宜游高地,人口也从最初的2.5万暴增到如今的约10万人。

人口结构上,外来购房新市民大量入住商品房小区,本土征拆村民就地安置变身市民;产业发展上,楼宇纷纷拔地而起,新兴企业加速汇聚;区域形象上,公园、河湖、文化艺术场馆大放异彩,洋湖成为城市会客厅。

曾经的城市外围,终成发展热土,洋湖的基层社会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很多楼盘小区居民都从大城市回来,对比之前社会治理的高标准,现在一遇到问题就爱打12345热线,最后还是落到我们社区来解决。”

“安置小区村民成了市民,大家条件好了、腰包鼓了,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成了当务之急。”

“现在时代不同了,以前做社区工作的老思路、老办法,对新人群、新问题不一定管用……”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经济发展必须有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为保障。如何真正让“社会管理”变“社会治理”,从“最后一公里”到“服务零距离”,在发展格局变迁的“窗口期”,以高质量社会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考验着洋湖领导班子和基层干部的工作智慧和水平。

面对辖区楼盘小区与安置小区、建成区与待建区、集镇区与拆迁区并存的街情实际,洋湖街道创新提出“三同三改”,即推进楼盘小区和安置小区服务同覆盖,改进宜居品质;推进建成区和待建区管理同提质,改进营商环境;推进集镇区和拆迁区文明同进步,改进社风民风,确保洋湖基层社会治理走实走深。

“在此基础上,我们把网格作为社会治理的强有力抓手,一张网托起基层社会治理‘硬底盘’,以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网格工作的唯一标准。”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泽亮介绍,特别是今年,全体党员下沉网格,把做好群众工作渗透到网格化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将“人、事、地、物、组织”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完善“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的服务管理体系,确保12345工单量增长率的降速跑赢辖区入住人口的增速。

新力量基层班子注入新鲜血液,社会治理观念更年轻、办法更多元

新成立不久的白鹭府社区,党总支书记刘仕杰是个“90后”,“两委”委员9人,平均年龄32岁;老牌的山塘村变山塘社区后,大哥吴建新依然挑起书记大梁,班子成员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平均年龄也快速降到30岁多点;在洋湖的大街小巷,大批“90后”甚至“00后”日渐成为“活跃分子”,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奉献自己服务他人。

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一产变三产,各种利益矛盾交织,群众思想观念多元复杂,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人是最关键因素,洋湖社会治理面临的新局面,必须从基层新力量上破题。

社区年轻,社区工作人员年轻,社区内常住居民也年轻。大家说起白鹭府社区,绕不开“年轻”一词。殊不知,这个社区却是洋湖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状况最复杂的区域之一,12345热线工单量也常常排名前列。

“今天你来提意见,明天他来吐苦水,我们社区的年轻人都很积极参与社区事务,但效果不佳。”白鹭府社区成立之初,面对11个楼盘和多个楼宇、场馆的复杂治理形势,刘仕杰每天忙得焦头烂额。

居民张六荣是个热心大哥,经常一遇到问题就干脆泡在社区,对刘仕杰“围追堵截”,甚至偶尔影响到大家正常办公。刘仕杰思考,社区的很多问题都是沟通问题,何不以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沟通,推动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很快,首场“睦邻同心·议起向前”方桌议事会在社区举行,严肃的通知变成温馨的海报,传统的茶饮换成了时髦的咖啡,大家围桌而坐,现场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曾经的“刺儿头”张大哥赞不绝口:“我们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街道、社区以及开发商现场处理解决,让我们真正成为社区治理的实施者、决策者和监督者。有问题、有想法,每个居民都可以自由发言,免去了互相推诿扯皮,这个做得非常好。”

今年,为进一步扩大社区“朋友圈”,白鹭府以更年轻的思维,创新实施“一邻一”伙伴联盟计划,以联盟为名,吸纳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为成员,把盟员力量充实到社区网格管理、矛盾调处、志愿帮扶中。与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合作,共同打造社区“小小记者站”和“红色直播间”等。

在“80后”龙骨寺社区党支部书记欧蕾的带领下,辖区内柏宁地王广场100余家企业的年轻员工不再埋头工作互不往来,大家在写字楼里找到了家的感觉;社区里的“龙骨寺大妈”和年轻志愿者们也紧密团结起来,利用“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项目,存取志愿服务“时间”,为辖区居民提供扶贫济困、居家养老、治安巡逻、纠纷调解、学习培训、环保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

截至今年1月24日,洋湖街道9个社区(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66名候选人全部高票当选。年轻化和知识化成为新亮点,新一届“两委”成员中年龄最小的22岁,平均年龄为36.4岁,较上届年轻8.56岁。35岁以下33人,占比50%。其中大专以上学历97%,比上届提高3.6%,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18人。

新气象志愿服务春风化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至若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

洋湖春园、洋湖和园、洋湖景园、洋湖明园四大农安小区承载着洋湖数万村民的就地安家梦。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描绘的春光和煦、阳光照耀,如今也成为了洋湖“春、和、景、明”四大农安小区社会治理的日常之景。

谢建良曾经是洋湖本地远近闻名的“屠夫”,上世纪90年代就成了村里的万元户。洋湖和园建成入住后,老谢无猪可杀,萌生了和乡亲们成立物业公司、自己人服务自己人的想法。

老谢从保安干起。3年时间,从水电安装到房屋验收,从微笑服务到周到服务,从化解矛盾到解决纠纷,他成了物业管理的行家里手,带领大家成立了首家由失地农民创办的长沙宏远物业公司,75名员工都是拆迁农民。公司不仅第一时间成立物业公司党支部,还主动申请加入连山村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和其他成员单位共商共议、服务群众。“村委会+管委会+物业公司”的管理模式越来成熟。

“我们小区的设备、服务,那是很多商品房小区都比不了的呢。”洋湖和园小区居民如数家珍:小区有自己的“消防队”,大型清扫设备一应俱全,督导垃圾分类、劝导占道经营、除草巡逻、爱心义剪等方面的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就有6个,110余个商铺产生的年租金“反哺”小区停车位、绿化、商业街、文化广场、电子屏等设施设备的改造与新建,强大的“造血”能力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滋味。

辖区内安置小区多,村民市民化,成为今年洋湖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今年元旦刚过,洋湖即下发了“一号文件”《洋湖街道加快推进安置小区市民化工作方案》,要求以“景和春明”为重点,通过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引导人们向上向善,除歪风邪气,树新风正气。

春日,走进山塘社区的洋湖春园,庄重大气的小区门楼引起笔者注意。“一般别家小区的门楼最多顶上有块电子屏,我们门楼两侧还有两块。”山塘社区专干陈琴说,谁家有个喜事,两块电子屏都能免费打上祝福标语,既帮大家节约了经费,也助力了移风易俗。

洋湖春园是去年下半年才交房的新安置小区,已入住2400余居民。“我们有8支先锋队伍,矛盾纠纷调处队、移风易俗宣传队、社区文明劝导队、时事政治宣讲队、环境卫生督察队、爱心公益帮扶队、健康快乐促进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突击队,那是相当的活力四射!”徐友群是小区的热心大姐,因孩子残疾,她自发创立了梧桐树助残志愿服务队,每年主动慰问走访残疾人家庭,联合社区为残疾人每个季度办一次生日会,带大家外出游玩,让残疾人生活丰富,乐观向上。

为了让社风民风更优,未征拆的100余户村民,山塘社区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年初大家自主申请创建户,年底验收合格的为示范户,无论是五星级还是四星级,创建成功的村民们,一不要奖金,二不要牌匾,社区只需奖励一张自家美丽庭院的上墙照,以示鼓励,留作纪念。

在安置小区,山塘社区今年创新推出“家风指数”考评办法,实行“4+X”考评标准(暂定),其中“4”为遵规守纪、亲友和睦、家园建设、诚信致富四大项,共计100分。以股民家庭为单位(含投亲靠友迁入落户人员)进行考评,直至每大项扣分项扣完为止。“X”为额外奖励情况,是加分项,视情况每户加1~20分,每户最多不超过20分。

到年底,满分家庭张红榜,扣分家庭张黄榜。红榜家庭评优评先,黄榜家庭将不享受社区慰问、奖励等待遇,年底股民分配将根据分数扣除相应比例的金额,扣除的待遇纳入社区党群爱心基金会。

据了解,2020年以来,通过党建引领“三同三改”,洋湖街道做实做细基层社会治理这篇答卷成效初现,群众对办结的12345市民热线工单满意度达100%。龙骨寺社区、山塘社区、金线巷社区等被评为“三零”社区,连山村被评为湖南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还拥有洋湖和园、洋湖景园、江雅苑等一批市级、区级文明小区。今年,洋湖将继续按照党建引领“三同三改”工作模式,不断完善片区配套设施,有效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优化包括民生、环境、公共安全等在内的各种需求,切实提升洋湖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一把手谈治理

治理转轨,让幸福洋湖品质更优

洋湖街道工委书记刘振乾

社会治理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社会治理精准发力,才能效果给力。洋湖经历了多年征拆,已经基本上实现了由农村向城市的跳跃式发展,但要实现更有质感、更有温度的发展,就要实现从农村工作方式转向城市工作方式甚至国际化的工作方式,要从外来户的管理模式转向本地人的服务模式,要从粗放的报到制转向精细的摸底制。

一是在解决现实难题中实现治理平安。实践证明,安全稳定不是奢侈品,而应当是为群众提供的标配品。要着力筑牢安全防线,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开展安全隐患线索有奖征集,全面开展交通安全顽瘴痼疾整治行动,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坚持依法治理,集中力量整治社会治安乱象,重点打击盗抢骗、黄赌毒、传销和破坏营商环境等违法行为,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优良环境。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和防控措施,引导居民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在扩大公众参与中实现协同共治。实践证明,无论形势怎样变化,技术手段多么先进,恪守群众观念的立场千万不能变,发动群众参与的理念千万不能丢。要认真落实班子成员定期下访接访制度,引导全街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要有序推进“一社区(村)一品”工程,加快推进新社区建设力度,支持国际社区开展工作,推动兴联、洋湖等社区筹委会进入实质运作。今后要形成楼盘小区交房同时社区筹委会进场服务的长效机制。着力完善服务功能,持续开展失地农民就业培训,支持拆迁群众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要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积极作用,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将志愿服务平台做大、做优。稳妥推进股份制改革和“村改居”建设,进一步优化“春和景明”四个安置小区的管理,探索“红色物业”等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模式,致力让洗脚上岸的拆迁群众实现新市民身份的快速转换,既充分享受市民的权利,也充分履行市民的义务。

三是在创新治理方式中满足群众需求。实践证明,在加强社会治理、化解重大社会矛盾的过程中,信任是撬动群众对我们工作理解、支持和配合的有力支点。要持续聚力聚焦“五篇文章、十项举措”,针对辖区楼盘小区与安置小区、建成区与待建区、集镇区与拆迁区并存的街情实际,深入推进“三同三改”,通过服务同覆盖、管理同提质、文明同进步,持续改进宜居品质、营商环境与社风民风,推动洋湖基层社会治理走实走深。做实做细网格管理,建立重点疑难工单预警机制,把群众口碑作为衡量网格工作的唯一标准,确保12345工单量增长率的降速要跑赢辖区入住人口的增速。要加强与区直部门对接沟通机制,切实解决街道“看得到管不到”、部门“管得到看不到”的社会难题。要建立健全辖区房地产项目管理服务机制,把建设质量、社区服务用房、农民工工资、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前置,着力减少和杜绝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文章来源:长沙晚报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