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到2025年培养2.5万名农村“双创”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1-02-20 10:55:22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

到2025年培养2.5万名农村“双创”带头人

到2025年,全省要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2.5万人,带动20万返乡入乡人员就业创业。日前,我省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要培育一批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通过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推动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层次显著提升、队伍不断壮大,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意见》明确,要加强对返乡创业农民工、入乡创业人员、在乡创业能人等群体的指导和帮扶。遴选一批有资金积累、技术专长、市场信息、经营头脑的农民工和乡村企业家返乡留乡创业,引导一批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等入乡创业,挖掘一批“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在乡创业。重点支持发展特色种植业、规模养殖业、加工流通业、乡村服务业、休闲旅游业等,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创业培训方面,我省提出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带头人培养计划,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优质培训机构、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大型农业企业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能力提升培训。积极探索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创业培训与区域产业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开发一批特色专业和示范培训课程。鼓励职业院校对接当地主导产业设置专业,培育适用人才,并推进教育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意见》指出,要搭建服务平台,依托现有园区,建设一批乡情浓厚、特色突出、产业集中、设施齐全的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引导园区内企业与省内高校院所建立密切合作,提高农业科技成果和技术承接能力,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带头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

农村创新创业,离不开政策支持。我省将统筹利用好现有创业场地补贴、创业孵化载体奖补等政策,支持有创业意愿并有一定创业条件的脱贫人口、脱贫户高校毕业生、脱贫地区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同时创新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开发符合创新创业人员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返乡入乡创业。(记者李越)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