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启动 八大赛道描绘数字未来

发布时间:2021-01-19 09:05:00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新华网福州1月18日电(蒋巧玲)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的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17日在福州启动。大赛围绕行业数字化与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设置了八个赛道,多角度展现数字中国建设创新成果。

八大赛道分别为:数字党建赛道、数字政府赛道、大数据赛道、智慧医疗赛道、鲲鹏赛道、网络安全赛道、集成电路赛道、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今年1月下旬开始,各赛道将陆续启动报名和初赛。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从省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支持大赛技术创新成果在省内落地转化。获奖团队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投融资等方面还可享受福建省各地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各赛道的筹备相关情况为:数字党建赛道以“数字赋能·智慧党建”为主题,将设置数字党建模式创新组、数字党建产品创新组、数字党建+红色文旅创新组等3个组别。赛后,赛方将通过相关政策,在项目融资、创业辅导帮扶、创业园区入驻等方面支持优秀项目和团队。

数字政府赛道围绕数字政府建设的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典型应用等开展数字政府应用创新赛,力图从技术、规划、应用、产业等多方面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本赛道将优中选优,汇编形成“2021数字政府创新应用样板工程案例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新的实效。

大数据赛道聚焦智慧海洋建设、数字金融科技、医疗大数据分析、城市管理大数据等方向,设置若干数据算法赛题,旨在汇聚政产学研用多方力量,加快推动大数据技术创新和产业应用,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准赋能,推动传统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智慧医疗赛道将结合福州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及产业园试点工程,通过项目路演创业赛,吸引创业团队和智慧医疗项目参赛。同时,还将举办智慧医疗专题展、项目成果对接会等活动,致力于构建“来源于医疗、应用于医疗”的产学研用创新驱动产业链。

鲲鹏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化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创新赛。本赛道以“国产软件体验赛”为主题,将聚合国内应用软件开发企业、集成商以及基础软硬件企业,共同打造国产化数字生态,进一步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

网络安全赛道将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安全、工控安全、数据安全等赛题方向,结合实际业务构建虚拟应用场景,重点模拟典型业务场景的高频威胁,暴露行业在真实攻防场景中的安全能力问题,为行业数字化提供安全支撑。在上届大赛首次将国产PK体系与传统CTF竞赛模式结合的基础上,继续保持Wintel+PK双系统体系并行模式进行网络攻防比赛。

集成电路赛道将围绕打造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三大目标”,以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终端应用全链条为主题,面向全球征集创新创业项目,致力于推动集成电路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实体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青少年AI机器人赛道将立足实际运用,引导青少年系统学习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等多学科知识,聚焦推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和人工智能的深入融合,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在中小学生中的普及。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