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沪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3 10:59:51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人民网上海1月12日电 (唐小丽)今天下午,2021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经济数字化转型大会在沪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余晓晖,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局长陈皆重等上海市各相关委办、各区及国资企业集团的领导,国内外工业互联网、数字化领域的行业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家代表出席大会。由于北京防控升级的原因,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烈宏以视频形式出席本次大会。

2020年11月召开的十一届上海市委十次全会提出,上海要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上海抢抓先机,启动“工赋上海”工业互联网新三年行动计划,本次大会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举措,也是对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动员。

吴清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上海积极落实工信部的部署要求,以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为战略支点,大力实施“工赋上海”行动,在全国率先探索以“知识化、质量型、数字孪生”为特色的工业转型。新主体加快培育,新场景加快构建,新生态加速升级。下一步,上海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更大力度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更好助力经济数字化转型。一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关键基础软件、工业芯片、高端装备等核心领域,组织上下游协同攻关,力争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加快形成安全可靠供给能力;二是打造典型应用场景,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5G+AI+工业互联网”协同创新、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两网贯穿”,形成一批引领性工业场景,更好驱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三是建设更多标杆载体,面向企业,加大对数字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等数字化改造升级的支持力度;面向行业,建设一批更高能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化数字供应链,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立足自贸新片区和长三角,依托工业互联网加强分工协作,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

刘烈宏在致辞中提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工业互联网新的三年建设的起步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加快落地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作为未来三年的指导性文件,即将发布实施。“上海是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科技创新中心,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2019年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97万亿,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产业数字化高速增长,占数字经济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的标杆城市。”刘烈宏希望,“十四五”期间,上海能够乘势而上,站在全局高度、聚焦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做深做实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