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张福利校长:专创融合,贵在去“水”存“金”

发布时间:2020-12-25 15:14:10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高校金课建设进入了深水区

从2018年6月开始,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和吴岩司长多次提出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真正把“水课”变成具备高阶性、创新性、有挑战度的“金课”。全国高等院校进入了“金课”的建设期和探索期,虽然,教育部和部分高校都出台了“金科”的建设标准,但是,“金课”建设的体制和机制、教学效果及评价等问题接踵而来,一些高校出现了“水课”逆向淘汰“金课”的不正常现象,高校“金课”建设进入了深水区。

PBLIE教学方法的由来

PBLIE(Problem-based Learning for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是基于PBL(Problem-based Learning)而创新的教学模式,形式和内容上增加了专业与创新(Innovation)创业(Entrepreneurship)融合的教学设计。该方法也是大连科技学院张福利校长利用八年时间探索的专创融合“金课”教学方法。PBLIE教学方法是指在专业课程学习中,把问题导向式学习与创新创业思维有机融合,激发学生开展小组讨论、实作演练、转授、立即应用等高效的主动学习方式。同时结合创新创业思维中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成果、研发产品的思路,通过多年的实践和总结,形成了PBLIE“金课”教学方法,并被全国300多所高校借鉴并走入课堂。

PBLIE教学模式可实现多教师、多形式、多成果的新型课堂教学,示范课由张福利校长主讲,清华大学刘大成教授通过远程视频参与授课,本次授课的对象是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

PBLIE教学方法的教学过程

PBLIE教学方法优势是引导学生在显性知识的基础上,获取更多的隐性知识,培养学生以专业为基础的创新思维、批判思维、沟通能力、学习力、团队合作等素质能力。共分为三个层面。

第1:问题层,解决创新性。这个层面是把专业知识变成创新问题,在一个班级里需要提前给全班学生分组,分组的方式可以是随机的,也可以是组长轮值或其他的方法。教师在上课前一周把相同问题发给每个小组(本次课程预留题目:结合本专业知识,设计一款新零售场景需要的原创性产品),每两个学时布置一个问题(每个问题51%以上内容为颠覆现有技术的创新性问题)。

第2层:问题解决层,解决高阶性和“金课”的挑战度。通过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找到解决已提出的问题的方法。小组成员按分工分别在10分钟时间内演示他们研究结果,同时,可以给同组的其他组成员和老师各提出一个“有难度、有深度”的问题,大家围绕问题集思广益,开展头脑风暴,找到更完美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其中第三组的同学设计开发了一种基于“欧拉影像放大算法”和“血谱光学成像技术”的新零售购买行为的分析产品,并且首次将“血谱光学成像技术”用于购买行为分析领域,可以申报专利。通过这个层面锻炼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表达力、临场应变能力和对学业问题挑战度的培养。

第3层:“金课”成果层。要求学生围绕课程形成的创新点申请专利以及撰写论文。每个班级成立专利小组和论文小组,专利小组负责班级专利检索、撰写专利以及准备专利申报材料。论文小组负责全班级论文撰写培训、论文查重、论文发表,把不能形成专利部分的知识或已经申报专利的项目写成论文。最后,张福利校长和刘大成教授带领同学们探讨了这个项目创业的商业模式,通过教学设计呈现了一堂生动鲜活、信息量丰富的PBLIE示范课,在场师生获益匪浅。

PBLIE教学方法的教学效果

采用此方法授课的高校以及学校督导做了五个维度的评价。PBLIE教学方法实现了“五思”,即课程思政、课程思新、课程思实、课程思质、课程思通。课程思政,将课程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课程思新,把课程内容与新知识、新技术、新模式结合,形成新创意、新产品和新应用;课程思实,把课程内容与实际、实践和实用结合;课程思质,把课程内容与质量、素质及评价结合;课程思通,把课程内容与沟通、联通、融通结合。

大连科技学院2016级电子商务专业刘远新和刘懿萱同学认为:“这种带着问题去学习的方式,锻炼了学生的学习力、文献检索能力、知识获取能力,达到了对学生学习力、团队沟通能力、创新性思维培养的目的。”电子商务专业王庆阳同学反馈说:“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的老师真正的做到了‘授人以渔’。这才是真正的教育!”电子商务专业赵昕老师反馈说:“开展PBLIE授课模式,令学生不仅对自己专业的知识有自己的认识,产生自己的想法,成为懂得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人才。”

通过这些师生的教学反馈可以看出,师生对PBLIE教学法的效果都非常满意,认为这种教学法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为主,可以使学生开拓自己的思维,摆脱思想上的束缚,更有助于学生提高团队合作能力和对科技的探索思维,易于学生在自己的专业上有所建树。

通过过去8年的教学实验跟踪,统计数据表明,参与“金课”的学生在学习力、表达力、领导力、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团队合作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本次“金课”结束之后,针对PBLIE教学法的教学效果对20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0份,调查结果显示:96%的同学认为PBLIE显著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83.3%的同学认为PBLIE显著加强同学之间的协作与人际交往能力;91.7%的同学认为PBLIE能显著培养学生查阅文献和汇总各种信息的能力;92.3%的同学认为PBLIE能显著培养学生创新思维;79.2%的同学认为PBLIE能显著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