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稳就业稳了民心 促创业强了信心

发布时间:2020-10-21 10:08:51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成立劳务输出协会,为发展劳务经济拓宽渠道;举办一场接一场的专项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第二届通辽市创业大赛把创业者的热情点燃……

今年以来,通辽市积极克服疫情给就业创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落实各项政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上半年,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155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4.4%,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低于控制目标0.42个百分点;农牧民工转移就业30.6万人,其中,稳定转移六个月以上的21.1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5512人;失业保险参保23.5万人;开展创业培训127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358万元。

劳务输出促转移就业

为促进转移就业,年初以来,通辽市依托劳务输出服务中心和劳务输出协会,出台了《劳务输出管理办法》,拟出台《通辽市劳务输出三年行动计划》和《劳务经纪人管理办法》。先后与浙江宁波市、浙江温州乐清市、天津静海区、山东烟台莱山区、山东威海市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为今后大规模开展劳务输出奠定了基础。目前,已“点对点”输出农牧民工2081人。

市就业部门首次面向全市各级各类企业开展用工需求调查,初步掌握企业缺工情况和人才需求情况,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对接服务。同时,依托内蒙古云服务平台、通辽就业创业网、猫头英通辽云人才市场、通辽12333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威海劳务用工线上专场招聘会”“残疾人网络视频专场招聘会”等6场大型线上招聘活动和2场现场招聘会,累计发布用工信息4万多条,涉及市内外用工企业900余家,初步达成就业意向1.3万人。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辽市为有就业意愿却无法外出务工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3242个,给予临时性公益岗补贴,增加工资性收入。为满足创业者融资需求,促进企业复工复产,通辽市及时启动了创业担保贷款审核发放工作,推进免担保政策落地见效,并协调邮储银行和司法部门,免除了个人贷款的公证费用。目前,已发放创业贷款4358万元,全年计划发放3亿元。此外,对在疫情期间为创业者减免租金费用的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等,提供相应补贴,根据各地初步测算,预计补贴金额为660余万元。目前,通辽市已建设、提升、完善各级各类集中型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21家,其中,自治区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3家、市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园区和标准化创业孵化园区分别达到13家和5家,入驻创业实体2282余户,带动就业1.1万人。打造自治区级四众创业支撑平台8家。可意网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性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平台。

技能培训提高就业率

为让劳动者实现一专多能,提高就业质量,市就业部门大规模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深入梅花生物公司等企业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调研,扩大培训工作覆盖面。截至目前,共有7个旗县、19家培训机构、20个网上平台参与培训,线上培训实名注册人数达1.9万人,其中,完成大学生线上创业培训1279人、农村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5257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929人。年内计划投入资金7300万元,完成培训3万人次。

通辽市还围绕“五大产业集群”,立足骨干企业用工需求,整合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资源,推进校企合作,着力打造十大特色培训基地。目前,通辽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霍林河煤电铝公共实训基地已经正式挂牌;民族大学跨境电商培训基地和数字经济产业培训基地、职业学院蒙中医药产业及家政服务业培训基地也将于近期挂牌;科尔沁梅花、开鲁玉王玉米生物产业培训基地、奈曼经安镍基合金产业培训基地、开发区短视频电商培训基地、科尔沁文旅产业培训基地也在积极推进,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完善设施设备。(管炜)


文章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