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开学第一课|张福利校长: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0-09-27 10:53:48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各位老师,亲爱的2020级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海鸥翱翔。我们怀着庄严而激动的心情举行大连科技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阅兵仪式。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高小涵董事长、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祖国各地近2700余名本科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参与迎新工作的全体老师和新生军训团的全体教官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秋色浩无际,风露洗晴空。亲爱的“小科”们,你们是否还在为没有喝到“今年秋天的第一杯奶茶”而伤感,你们是否正在为军训结束而窃喜,你们可能还在感念高中的踌躇满志,你们也可能还在回味高考时或得或失的“临门一脚”,无论怎样,当你们走进北纬38、东经121°的“大科”校园时,你们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小科”,此生将与“大科”结缘,不离不弃,成长在大科、成就在大科。

两个月前,我送别了你们的师哥师姐。我告诉他们:家国情怀照亮人生,时代担当不辱使命。今天,你们作为第三批00后大学生,开启了大学生活的新征程,我要对大家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

第一、希望你们修身立德,厚植爱国情怀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立德树人、融合创新、以人为本、唯实致用”是我校永恒的办学理念。军训场上,你们共同用手机灯光铭记“九一八”,这堂生动的军训第一课,登上了人民日报,上了热搜。作为大科学子,首先要树立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热爱伟大祖国,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把爱国当成一种信仰,勇于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小科”们,你们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你们要时刻牢记新时代青年人的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青春有我,不负时代!

第二、希望你们勤于求真,培养求知习惯

“学者如登山焉,动而益高,如寤寐焉,久而益足。”大学生刻苦读书、求知求真是回归大学本位的基本常识。你们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一个人的知识、能力和价值观才是深藏于内心的,并真正属于自己的“三把火”。“你学过的每一样东西,你经历的每一次苦难,都会在你一生中的某个时候派上用场”。世界上最可贵的两个词:一个叫用心,一个叫坚持。用心的人改变了自己,坚持的人改变了命运。

同学们,今年脱口秀有一句流行语-“宇宙的终点在铁岭”,我想说,“宇宙的起点在大科”,因为起点决定终点!很多事情不是因为看到了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我今年还把这句英语金句送给大家:“Stay Hungry,Stay Growing(求知若渴、自我成长)!”

第三、希望你们善于修身,涵养自我品质

《道德经》有言:“大丈夫处其厚,不居其薄;处其实,不居其华。”人品,是一个人最“硬气”的底牌。人品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但能力却永远无法弥补人品的缺失。

请大家牢记我们的“大科精神”:勤劳智慧,勇敢意志,信誉责任,包容感恩。勤劳智慧:就是勤勉务实、脚踏实地,具备批判性思维和终身学习能力;勇敢意志:就是坚定意志、勇于拼搏、养成良好的心智习惯;信誉责任:就是敬畏职业、爱岗敬业、以个人信誉为基石,先做好人,后做好事;包容感恩:就是和谐沟通、团队合作、反馈母校和社会,从感恩中学会知足,从知足中学会快乐,从快乐中学会反思。

你们报到那天,我去宿舍看望大家,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大学生活的一个小目标,大家千万不要忘了你们的承诺!让人迷茫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本该拼命的年纪,你却想的太多,做的太少!即使你天赋异禀,不付出努力,最后只能剩个“饼”。

第四、希望你们勇于创新,谱写人生华章

“诚信、创新、致用”是我们大科的学风,创造是青春的标志,创新是青年的灵魂。“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遇难者进”。

希望你们珍惜机遇,用知识武装自己,用能力证明自己,在创新的浪潮中奋勇争先、开拓进取。作为师长和朋友,我想告诉你们,“学以致用,创造价值,服务社会”才是学习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每一次创新都是一次突破,每一次实践都是一次提高。希望你们在丰富的实践中,勇于挑战、善于提高,在创新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增见识、长才干。

“小科”们,“落日无边江不尽,此身此日更须忙”。大家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知识、锤炼本领。人生最可悲的事情,莫过于胸怀大志,却又虚度光阴。人生,不要被安逸所控制,决定成功的,是奋斗;人生,不要被他人所控制,决定命运的,是自己。无论你将来想去哪里,想过怎样的生活,请现在就为自己蓄积能量。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同学们,新时代充满新机遇、新挑战;新征程期待新成长、新担当。让我们弘扬大科精神,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融入时代进步、民族振兴的时代洪流,让青春因磨砺而出彩,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祝你们在“大科”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幸福生活!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来临,祝大家双节快乐!

谢谢大家!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