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重庆:创新研发引领生物医药产业逆势而上

发布时间:2020-08-18 19:06:51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7月19日晚,一架载着3000余箱“重庆造”核酸提取试剂盒的飞机,抵达乌鲁木齐机场。

“这是疫情发生后,公司研发的第4代技术产品。”重庆中元汇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元汇吉”)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元汇吉作为重庆市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除支持重庆及武汉、北京、新疆、大连的疫情防控外,还向全球60多个国家提供新冠相关设备和试剂。上半年,公司产值同比增加50%以上。

中元汇吉交出的亮眼成绩单,仅是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案例。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2.1%,巴南、两江新区、高新区、长寿、荣昌等地生物医药产业,以扎实的产业基础和高效的应对能力,以创新研发引领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工业经济筑牢“基本盘”。

国际生物城成最大防疫物资生产基地

今年以来,疫苗板块成为新亮点。8月3日,重庆智飞生物交出漂亮成绩单: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69.94亿元,同比增长38.8%;净利润15.05亿元,同比增加31.18%。

疫情袭来,重庆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口罩原材料无纺布等企业全力以赴保供应。

医用外科口罩重要生产企业——重庆佰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迅速行动。1月22日公司恢复生产,机器24小时不停产,争分夺秒赶制生产医用外科口罩。

“按正常8小时上班算,以前我们的产能每天接近3万只。后来24小时不间断生产,日产增至7万只左右。”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经过技术改进,目前公司有全自动口罩生产线30条,全自动包装线5条。上半年,公司累计生产1.35亿只口罩,其中累计出口8200余万只。

位于巴南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更是实现了防疫物资板块从无到有,产品涉及口罩、消毒液、消毒酒精、隔离服、防护服等。不到半年,重庆国际生物城就成为全市保供门类最全、产能最大的防疫物资生产基地。上半年,重庆国际生物城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2.2%。

制剂产品出口发达国家实现“零”突破

网上购药,消费者多长时间能收到药品?

重庆植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植恩药业”)给出的答案是:半小时。

“如今,网上购药就像订外卖一样方便。”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当前,我市医药产业积极进军零售终端市场,构筑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零售市场体系。

目前,植恩药业在全国63个城市以16000家实体药店为供应链节点,与美团外卖、饿了么等企业合作,把销售触角延伸到基层营销网络,确保半小时内就可将药品送到用户手上。仅上半年,植恩药业就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4.3%。

在紧抓国内市场的同时,我市生物医药企业还积极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全市共有20余种原料药产品获批进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其中,药友制药的文拉法辛片等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进军美国市场,实现我市制剂产品出口发达国家“零”的突破。

金山科技、山外山医疗、顺美吉医疗、中元生物等企业的生物医药产品,实现在“一带一路”40余个国家销售。博腾制药、康乐制药、南松凯博等企业出口磷酸氯喹等原料药及中间体产品200余吨。其中,博腾制药实现出口交货值5.24亿元,同比增长66.8%。

引进培育技术平台为产业创新打造良好环境

智能变送器、智能调节阀……走进重庆化医集团下属映天辉氯碱化工数字化车间,这些智能化生产设备随处可见。

“正在推进的数字化车间,成为我们转型发展的秘密武器。”该车间负责人表示,仅这个车间,就有各种智能化、自动化数控设备及检测设备共计1215台套,推动了车间运营成本降低17.4%,生产效率提高65.6%,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4%,产品不良品率降低62.5%。

重庆化医集团人士称,今年以来,下属包括映天辉、建峰、科瑞制药等4个数字化车间获得市级认定,卡贝乐天然气制甲醇已打造成智能工厂。

“新形势下,我们只有苦练内功,提升创新研发能力,锤炼‘核心肌群’,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重庆化医集团人士表示。

今年以来,重庆市化研院建成国内唯一具有系统开发乙烯基醚等特殊α-烯烃能力的多功能柔性研发和生产创新平台,联合重庆大学等单位实施的重庆市人工智能重大主题专项也通过结题预评审。

重庆国际生物城创新发展结出累累硕果。目前,在全市进入临床的16个创新药物中,生物城占10个。其中HPV疫苗等3个产品进入三期临床,紫杉醇胶囊等2个产品进入二期临床,重组全人源抗EGFR单克隆抗体注射液、抗PD-L1单克隆抗体等4个产品进入一期临床,德谷胰岛素获批临床。

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我市先后引进和培育了昭衍新药GLP(药物非临床研究质量管理规范)中心、美莱德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和安评中心项目等多个技术平台项目,为我市医药产业创新打造了良好的环境。今年来,润泽医药植入式多孔钽骨科材料、永仁心人工心脏等项目获批上市,填补国内产业空白。

力争在3-5个领域形成国际一流创新产业集群

近期,重庆国际生物城的重庆国际免疫研究院启动,吸引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卞修武,中国工程院院士金宁一等多位重量级专家参与。

该院将在重庆已有的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个国家级平台基础上,建设国家创新中心,梯次推进国际第一个模拟抗原疫苗FDA、CFDA III期临床试验及产品上市,以及12个“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立项的在研产品进入临床试验。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开启新一轮战略布局的标志性事件。

实际上,类似的行业战略布局,近半年来已在重庆上演多次。

光是重庆国际生物城,就有植恩现代中药、南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玖誉医疗器械3D打印等13个项目新签落地,协议投资额超60亿元。同时,重庆国际生物城还将与上海交大共建数字医学转化中心,与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共建成渝药物制造工程研究中心。

作为生物医药重点聚集区的荣昌区成果也丰硕:1-6月,该区引进重庆综艺制药、布尔动物药业、山东华英生物科技等7个产业项目,合同投资金额23.2亿元,另有拟签约和跟踪项目数十个。

在沙坪坝土主西部物流园,重庆化医集团着力打造的现代医药物流中心二期项目日渐成型,预计2021年8月投运。届时,该项目可同时支撑20亿元医药货值的分销、零售、器械等业务的仓储配送,以及80亿元医药货值的进口及三方物流业务,将有效提升行业物流运营效率。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我市生物医药行业力争在3-5个领域中形成具备国内先进、国际一流的创新产业集群。同时,依托传统领域重点品种,将打造从原料药到制剂的一体化产业链体系,通过持续完善产业服务能力建设,形成上下游供应链不断延伸拓展、协同增值的新型生物医药产业生态链。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