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抢占科技创新高地 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0-08-05 14:51:26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7月31日,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正式开工建设,该科创小镇将对标重庆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坐拥重庆大学城的独特优势,整合利用大学城14所高等院校、55个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资源,打造“智创科技镇、田园休闲谷”。

璧山区委书记蓝庆华宣布开工。璧山区长秦文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强,区政协主席向邦俊,市知识产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俊安参加开工慰问活动。

去年7月,璧山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提出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的决定,这是璧山区以一域服务全局,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重要举措。据悉,该科创小镇位于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山麓,毗邻地铁1号线璧山站,总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其中生态绿化覆盖率达70%。依托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的山水脉络和生态基底,保留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自然景观,充分彰显“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真正让小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以“智创科技镇、田园休闲谷”为总体定位,布局“一心六区”七个功能板块。“一心”为“综合服务中心”,重点为小镇提供运营管理、资金融资、中介服务、企业培育、人才培养等“一站式”服务。“六区”包括高校科研区、企业科创区、活力推广区、商业活动区、智慧生活区、生态景观区等六大区域。高校科研区通过引进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研究中心、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孵化器等科研要素,布局建设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吸引一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职学校来璧办学。企业科创区通过引进知名企业,专注科研科技成果研发、中试、产业化,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引导全社会将更多资源投入科技创新领域。活力推广区通过提供国内外科技主题文化交流平台、学术会议会展等方式实现产品推介。商业活动区提供高品质的商业、休闲、休假、商务会谈等商业服务。智慧生活区为科技企业和科技人才提供智慧、科技、生态的高品质生活区。生态景观区为小镇绿色生态屏障,通过大面积保留原生态的山地、溪流、森林、绿地,因地制宜增设人造景观。

运营模式上,以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运营核心,突出“小核心、开放式,大循环、标准化”理念,允许社会资本任何环节进入,对科技产业孵化培育全程零门槛,孵化科技成果全程标准化流程操作,构建价值、利益、科技、金融、人才“五大链条”,实现从“金点子”到“金蛋”、再到“金鸡”全生命周期过程的全链条式发展。

未来,科创小镇将会成为科技创新要素的汇集地,首期开工项目的有双龙大道西延线、创业路、龙梭山公园以及科创小镇展示中心、孵化中心等基础设施工程。科创小镇项目的开工,拉开了科创小镇建设的序幕,必将为我区抢占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璧山)建设,打造主城都市区“迎客厅”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曾清龙)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