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科技腾飞的下一个支点:分布式存储技术

发布时间:2020-04-09 09:59:14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部长访谈》是中国双创2020年推出的创新创业高端访谈栏目,聚焦社会热点,聆听企业声音。《部长访谈》邀请部委领导和企业家、专家共同解析最新的经济政策、前沿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趋势。


区块链技术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技术,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针对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44日,中国双创《部长访谈》栏目专访了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科技部副部长张景安副部长和深圳时空云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人、分布式存储专家许文杰先生。

张景安副部长和许文杰先生就区块链技术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分布式存储技术的特点和价值、区块链国际化发展趋势、行业应用场景、企业应用场景、未来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以及区块链产业集群引领地方经济新的增长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展望。


张景安副部长谈到,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区块链是当今数字经济条件下创新的高技术应用模式,是一个新的生态系统,未来各行各业都需要进行数字化的转型。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科技上的创新将会对整个未来新经济的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和重要的意义。面对高科技竞争的时代,企业家们一定要站到科技最前沿,占领高科技的制高点,打造新优势,分布式存储技术正式这样一个新的制高点。中国科技的发展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科技发展既要改变生产方式,也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高科技一定要服务于人民。发展区块链技术,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运用区块链技术高速度、低成本、具备安全性这些特点,除了金融领域,在方方面面发展更多更好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必将带来产业的升级和金融的重组,可以为地方的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带动地方经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提升核心产业的发展。


许文杰先生谈到,分布式存储是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改变了互联网的本质,促进了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转变,从而对国家产生重要的战略意义。分布式存储技术解决了传统数据中心攻击风险、造价高昂等问题;也解决了数据的确权问题、归属问题、数据端口开放问题。在产业发展方面,如溯源、数据追踪、跨境贸易、跨境结算,目前已经拥有很多应用。特别是央行推出DECP数字货币会更高的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起步比较晚,但是可以实现快速超越。区块链未来将会打破互联网的垄断,更好与地方政府去分享数据,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加上区块链,形成产业集群,形成一种合力,更好的引领传统企业升级转型,为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 

通过本次访谈,我们了解到,区块链技术的影响范围广泛而深远,包括农业、工业、第三产业,包括医疗、交通、教育、娱乐社交、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多个领域,如何发挥区块链技术优势、防范风险,促进传统企业产业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还需要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共同思考,互相赋能,共同努力奋斗,为中国科技的下一次腾飞找到支点。

《部长访谈》栏目将继续追踪这一数字经济热点话题,从不同角度分析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挑战和机遇。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