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之下的高校就业创业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0-02-13 14:44:54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2020年全国高校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同比增长40万,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2月20日教育部将采取四项措施稳就业。一是加强网上就业服务,暂停高校毕业生现场招聘活动,大力推进网上就业服务。网上签约、办理就业手续;二是大力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大学生参军入伍,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三是着力强化重点保护,对贫困、残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四是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办理手续

针对今年严峻而复杂的就业工作,高校应如何提前应变,做好“疫情”下的就业工作?中国双创采访了创新创业专家、大连科技学院张福利校长,以下是采访的内容。

一、 如何评判今年的就业创业形势?

总体上看,今年全国高校应届高校毕业生达到了874万,总量上较去年同比增长了40万,同时,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创业的风险和困难在加大,全国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将会遇到巨大的挑战。

目前,各高校先后发布了延长开学的紧急通知,面对突如其来的快速变化,各高校和今年毕业的大学生要快速地适应新形势,积极主动地做好应对策略、充分做好求职准备。

疫情的突然变化,让企业也迅速做出了响应,急需人才的企业都发布了线上招聘安排,很多企业也通过学校就业网发布网上招聘信息,企业招聘需求仍然存在,且随着疫情的拐点的到来,企业会逐步有序安排招聘工作,高校和学生要提前掌握市场的节奏,做好就业工作和求职的前期准备。

近几年,随着全球范围内创业教育的加快普及和日益深化,大学生创业者异军突起,成为备受关注的一个数量庞大的创业群体。大学生开展创业,既是青年学子追求财富梦想和个人理想的重要方式,又与当下方兴未艾的创新创业教育紧密相联。当然,身兼大学生和创业者两种身份,大学生创业者也面临着一些独特的挑战和风险。包括市场变化、资金压力、供应链关系变化等,这次疫情对大学生创业者是个严峻的考验,大学生创业者应该多利用外部资源和各地政府的创业支持政策,化解资金压力,应对市场变化,战胜疫情对创业的影响。

二、 我们如何应对当前形势下的就业创业工作?

此次疫情与2003年非典发生的时间比较一致,都是在春节,企业现场招聘会停止,但是社会需求没有减少,因此,当年应用网上招聘的企业都完成了招聘任务。目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招聘领域已经得到部分应用,企业采取互联网形势进行招聘的成本更低、可操作性更强、线上就业工作更容易实现。可以预测,用人企业将会把更多的需求发布在官网、企业网站和第三方网站上,学生通过电子邮件投递简历,进行网络笔试和面试,将成为主渠道,部分需求量大的企业也会和学校一起召开网上校招,因此,各高校应做好相应的网上就业工作,多和第三方机构合作,更多地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

在创业方面,一是做好“线上创业服务”工作,把创业辅导培训、寻找筛选创业项目等服务内容拿到线上;二是切实与大学生创业者进行沟通,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以及度过困难的需求,调动平时积累的资源,帮助其度过难关。三是帮助大学生做好创业风险评估工作,把创业风险放在第一位,多分析和利用国家扶持创业的相关政策,尽量化风险为机遇。

三、 这次疫情给创新创业工作带来的机遇是什么?

大学生创业群体是创业者中特殊的群体,社会阅历、资金实力、创业资源、创业能力等方面的欠缺,使得大学生创业队伍虽然庞大,但是风险很高。这次疫情为全民上了一课:危机意识、死亡觉知、知识觉醒等等。同样,也为高校创新创业工作带来了一些有益的机遇。

对于高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者应有如下有益的思考:首先,利用这段时间进一步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应进行更多的风险教育,构建更为有效可靠的风险评估体系,提高大学生对创业项目的风险认识和抗风险能力;其次,更加重视信息系统的重要作用。各高校应打造包含“自媒体+线上课程系统+实训系统+创业管理系统+线上直播系统+创业服务系统”的信息服务平台。再次,创新创业教育应强化创业价值观教育。创业的动机只有建立在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基础上,才能培养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在国家有困难的时候,挺身而上,发扬“敢想会创、家国情怀”的民族精神和民族大义。

四、您参加的中国双创平台为全国就业创业工作做了哪些准备?

据我了解,中国双创按照国家“六稳”要求,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缓解当前企业运营中的各项压力,帮助中小企业和创业、就业者渡过难关,再次优化升级,全面推出“创业工作”平台和企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在困难时期进行资源整合,帮助就业者拓宽就业渠道,缓解社会就业压力。

中国双创“创业工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在线人才招聘精准服务。其中,社会招聘渠道集合线下政府和企业资源,提供中国双创人才库、“网络招聘会”、线下“招聘会”、“兼职招聘”等精准服务。

我很高兴地看到,这次中国双创的优化升级对高校就业工作加大了扶持力度,特别是开通了高校“校园招聘”专线频道。高校在中国双创平台上有了自己的专区,不仅帮高校节省了网站建设和宣传的费用,还可以在线审核,简化高校与企业合作流程,更重要的是可以直接与全国企业建立联系,举办“网络招聘会”,企业专场“招聘会”等,应聘形式更灵活,企业资源更多,大大拓宽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

我还了解到中国双创推出了特别好的政策,为毕业两年内的大学生创业企业和两年内的退伍军人创业企业提供政策帮扶服务。这次上线的企业“服务”平台将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协同为企业提供工商、税务、法律等基础服务之外,还集成了“办公孵化”、“产品研发”、“融资服务”、“市场营销”等高端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人才布局和市场布局,整合资源,节约成本,帮企业共同渡过难关,为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觉得这些措施的推出特别有利于当前高校创新创业工作。

通过对张福利校长的采访和对当前高校就业形势的分析,我们认识到中国双创“创业工作”平台和“服务平台”在当前推出的必要性和及时性。携手奋进,共度危机,中国双创责无旁贷。中国双创将进一步发挥公共服务平台对毕业生和创新创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就业者和创业者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据悉,中国双创PC(电脑)端、APP(移动)端、电子屏端三端同步,为全国创业者、就业者、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电脑端在百度、搜狗直接搜“中国双创_双创中国”,手机安卓版在应用宝系统搜“中国双创”、苹果版在应用商店搜“中国双创平台”。

                                                                      (扫一扫二维码)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