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霍启山:打造“双创2.0”,助推粤港澳青年发展新里程

发布时间:2020-01-13 16:47:24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月12日上午,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广州珠岛宾馆开幕。广东省政协常委霍启山聚焦粤港澳青年交流与发展,探讨如何进一步吸引港澳青年来内地发展,融入湾区发展大局,展望2020年粤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发展中迈向新里程。

霍启山在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作为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担任主席,霍启山一直协助推动香港青年认识内地,了解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的问题。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及香港特区政府推岀了各类优惠港人的政策,例如广州的“五计划一平台”、香港特区政府支持跨境创业的“青年发展基金”等。然而,霍启山认为香港青年到内地发展仍然存在困难,主要体现在部分港澳青年创业创新能力不足,创业模式不成熟,同时,参与港澳青创工作职能部门和团体众多,欠缺协调机制和整体规划、规范和指导,导致部分基地建设忽略了市场化和专业化效益。

针对港澳青创工作中的问题,霍启山建议,政府应当改革创新现有的青创支持模式,改善资源碎片化的问题,可设立大湾区港澳青年创业创新协调机构,重点加强港澳青创基地在财税政策、平台服务、资源对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政策供给,确保有关政策执行与落实的制度化、系统化、常态化,让港澳青年创客切实享受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政策红利。

如何提高粤港澳人才的精准对接,进一步促进青年融入湾区发展大局?在提案中,霍启山提到,他去年年底成立了“国际青年发展联盟”,未来将积极对接及整合粤港澳市场、政府及社会的资源,推广“双创2.0”。联盟将建立港澳创新人才精准识别与项目筛选的评估机制,把项目推荐到符合该城市功能定位的基地,减少资源错配,让资源使用效率有所提高,“联盟将计划在香港设立各市政府共享的内地工商部门或青创基地代表处,为有兴趣到内地创业及工作的青年提供专业服务。”他希望大湾区九个内地市的政府能推动更多青创基地加入该联盟,让联盟可以以统一标准管理青创基地,避免基地脱离实际市场需要。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晓宜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张姝泓(除署名外)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苏琬茜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