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宁波慈溪“双创飞地”助力产业争先项目争速

发布时间:2019-12-30 17:09:49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两年前,“健仕股份”成为美国某电器品牌中国区授权商,在宁波慈溪(杭州)飞地设立营销、研发中心。利用飞地互联网人才资源,这家慈溪智能家居设备研发商驶入发展快车道,年产值突破2亿元。“今后3年,公司计划收购欧洲某知名家电品牌,依托慈溪在杭州、上海的飞地,由代理国际品牌向持有国际品牌运作全球市场转型。”该公司董事长李国炜展望。

构筑招才引智磁力场,点燃企业发展新引擎。近年来,慈溪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快企业跨区域研发、人才项目异地孵化。通过联合社会资源,该市在杭州、上海建起“双创飞地”,实现柔性引才、“借脑”研发。慈溪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双创飞地”不仅满足企业对创新资源的迫切需求,还实现了区域创新资源与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

企业产业化落地在慈溪,研发孵化在杭州。通过产业要素双向联动,慈溪(杭州)飞地实现区域经济协同以及人才链、供给链的有效对接。自2017年以来,该飞地累计引进慈溪项目21个、人才200多名。入驻企业新增专利50件,年产值超过10亿元。“魔蛋智能”与90多个家电品牌对接合作,推动慈溪家电产业实现“智能物联、数据驱动”开放共享;“习羽电器”获得16项故障电弧技术专利,业绩翻倍增长,成为国内相关行业“领跑者”。

在杭州飞地实践基础上,慈溪优化、升级“双创飞地”模式,今年又在上海建设慈溪(上海)飞地。这个飞地既是慈溪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招商引才的前哨、外部资源走进慈溪的中转站,也是该市孵化新兴产业的摇篮。目前,慈溪(上海)飞地一期已建成投用,吸引5个人才团队签约或入驻;二期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共享研发平台正在建设中。

飞地“联网”集聚人才创新要素,为慈溪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近年来,慈溪(杭州)飞地、(上海)飞地积极对接该市三大转型孵化群落、四大产业基地和“上林英才”链式平台,实现高端人才嫁接、创新要素导入、产业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区域经济协同效应。截至目前,两大飞地共集聚近40家慈溪市内外企业,部分企业已成为行业“隐形冠军”。

文章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