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9-12-30 17:09:49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原标题:

新工科建设从轰轰烈烈走向扎扎实实

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征求意见

“深化新工科建设座谈会暨卓越大学联盟高校新工科教育研讨会”28日在天津大学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总结前期新工科实践的基础上,研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以项目牵引研究与实践,实现新工科建设扎扎实实由1.0向2.0跨越。

据悉,“新工科”自2016年提出后,先后奏响了“复旦共识”“天大行动”“北京指南”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2018年1月,首批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获批,各高校在探索中涌现出了新工科建设的“天大方案”“F计划”“成电方案”等。今年4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启动大会以新工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提高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新工科建设如何再深化、再拓展,有哪些关键问题需要再突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认为,高等工程教育体系再造要与科技、产业、社会等体系再造对接,主动应变、积极求变,实现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与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交织交融,掀起新时代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同时,新工科的特点是创新迭代,要关注学科体系、教材建设、考核评价的改革。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表示,作为全国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将进一步建立契合推进新工科建设2.0的协同工作机制,促进各新工科建设成果的经验交流与推广,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稳步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据悉,目前教育部正在组织专家编制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将从理念深化、结构优化、模式创新、师资建设、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共同体构建、质量提升8个方面引导工科优势高校组、综合性高校组和地方高校组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新工科教育建设研究与实践,推动新工科建设走向“扎扎实实”。同时启动的优秀案例征集工作,也将发挥新工科建设“头雁”效应,全面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实施。

研讨会上,包括9所工科优势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组成的卓越大学联盟联合发布了《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教育质量宣言》。联盟将探索以新工科建设为载体的“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在提升师资队伍质量、提升专业建设质量、提升课程建设质量、提升育人生态质量、提升双创教育质量、新工科教育质量标准体系等方面共同开展探索与实践。

根据该宣言,未来联盟将实施“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优秀教学案例示范推广计划”,探索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和多学科交叉的教学组织模式,打造更多体现产业和技术最新发展趋势的前沿专题课程,推动联盟高校之间优质新工科课程资源共建共享,开发研制“卓越大学联盟新工科课程质量标准”,同时推动联盟高校共建共管共享一批高水平协同育人实践平台和基地,推动形成由专业标准、学院标准、学校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等构成的多元化、多层次新工科教育质量标准体系。(记者刘茜、陈建强)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