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兰州城关区:“民生就业360”打造全方位就业服务样板

发布时间:2019-12-30 09:32:03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在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民生就业360”就业服务品牌打造了360度全方位、全覆盖、一站式贴心服务,在创业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城乡一体化就业、就业援助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不但帮求职者缓解了生活困难、重新发现自身价值,也让企业切实体会到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民生红利,同时也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

工作有了,生活好了,笑容也甜了

“我从没想过能坐在办公室为别人服务,更没想到会像现在这样对生活充满信心。”说话的是社区残疾专干马文华。丈夫患病无劳动能力,孩子又在初三的关键时期,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肢体四级残疾的马文华身上。

焦家湾街道在摸底调查之后,鼓励她参加社区的公益性岗位,“一来可以增加收入,下班也不耽误照顾家人,二来可以提升自己的社会价值,增强社会归属感。”焦家湾街道劳保所就业专干郭景说。

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马文华成为焦家湾街道嘉峪关东路社区的残疾专干,她的脸上也出现了久违的笑容。

兰州市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及特殊困难家庭按照求职意愿、技能情况等进行登记,建立了30多类台账,真正做到了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

“这就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辖区企事业单位和为群众提供服务奠定了基础。”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侯舜元说。

多措并举破解“就业难”“招工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稳步推进。怎样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创业,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成为摆在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面前的重要课题。“民生就业360”成为破解该难题的“金钥匙”。

年龄大、学历低、技术少是横亘在57岁的史庆虎求职路上的一道坎儿。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积极和兰州保安安防培训学校对接,对类似史庆虎这样的“4050”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保安员岗前培训,最终,史庆虎被分配至兰州市第九〇四医院任保安一职。

与“就业难”同样难的是“招工难”。兰州小熊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进驻西北清洁服务市场,然而,保洁员职位经常“一人难求”。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先后通过“就业援助”“春风行动”等多场大型招聘活动,成功解决了招工难题。

“中央要求‘加强政府公共就业服务能力,为劳动者提供及时便捷的服务’,通过努力,今年城关区城镇新增就业4190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侯舜元说。

积极探索,就业服务形成良性循环

城关区每年约有3000名大中专毕业生需要就业,他们是受教育水平较高的人群,也是优质的劳动力资源和社会发展的新生动力。“如何保证大学生有岗位更有平台,有饭碗还要有事业,对就业服务是个很大的挑战。”侯舜元表示。

鉴于此,城关区就业服务中心联手“58同城”等招聘网,通过建立“互联网+政企合作”的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和“政策+基地+培训+资金”的创业模式,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去年毕业的金红利工作之后才发现,书本上的知识和实际操作还是有很大的差距,会计专业的她在工作上显得力不从心。然而,见习期的技能培训消除了她的担忧。“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我们既能招到专业对口的员工,又能拿到政府的补贴,减轻负担。”作为该政策受益人的大学生创业者周承兰说。

“员工以扎实的业务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企业成长起来又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最终形成良性循环。”创业就业指导办公室主任周旸表示。(记者宋喜群通讯员赵媛媛)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