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近3万学子参加全国中医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时间:2019-12-24 15:43:26 | 来源:人民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医传承再创新妙手回春看青年

第二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30所中医药院校、近3万名学子参加了此次比赛。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众多中医药院校的青年学子,在创新创业中不再局限于中医药基本理论,而是在中医药理论的传承守正中创新,和其他学科结合,创造出新的奇迹。

打造会说话的针灸教学机器人

在此次创新创业大赛中,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针灸机器人“针娃”让人耳目一新。“针娃的创意源自我的针灸学习实践。”北中医针娃项目负责人鲁春花说。看着市场上卖的塑胶针灸人体模型,鲁春花突然迸发出一个灵感:何不做一个智能的针灸模型,让大家一边学习针灸,一边可以和机器人“互动”,精准定位不同的穴位。于是,会说话的“针娃”应运而生。这个“针娃”具有语音对话、经穴立体显示的功能,利用声音、色彩、立体图像解决针灸学习的记忆难题;同时,运用仿真皮肤,结合手机App端丰富专业的数据库和教学视频,实时指导针刺操作。    

“针娃项目进展过程中,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团队的组建。”鲁春花说,她逢人就打听,谁愿意加入她的团队、可以提供哪些技术支持。最终,她找到了“合伙人”,完成了硬件设计和组建工作以及手机App端的研发。成员齐了,又来了新问题——仿真皮肤要用什么材料呢?鲁春花发现,市场上的仿人体皮肤每次针刺后都会留下针孔,无法自我修复,于是,他们又开始搜集资料、联系商家,最终在11月的深圳高交会上找到了符合要求的仿真皮肤材料。目前“针娃”已经实现了经穴可视和语音交互的功能,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四款针娃产品将陆续上市。

挖掘“参”元素打造“中国风”护肤品

据长春中医药大学孙芷荔介绍,汉凝·参秀系列产品是具有人参高透过性原料的护肤套装,解决了大部分化妆品的精华成分无法有效透过皮肤表层的普遍性问题。

孙芷荔告诉北青报记者,2017年,刚进入大学学习的她在实验室接触的正是“靶向给药技术”,同样爱美的她,在学习了相关知识后就开始琢磨:为什么不能将药物的技术应用于护肤品当中呢?在与指导老师交流后,孙芷荔就开始了前期研究。

在经过充分论证之后,该项目在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重点转化、吉林省双十计划等科研计划中立项,在研发过程中,申请了七项专利进行保护,经过两年的研发,汉凝·参秀系列产品正式上市,而这期间,他们取得了全国互联网+大赛铜奖,全国生命科学大赛特等奖等奖项,孙芷荔本人也获评吉林省创业之星荣誉称号。

中医药文化融入动漫游戏

广州中医药大学一款以中医药文化为背景的动漫游戏“杏林萌主”吸引了诸多业内和业外人士的注意。“杏林萌主”以动漫科技串联中医药文化,集动漫画、科普图书创作及品牌运营于一体,由一支融合中医、动漫、美术、计算机等跨学科的人才队伍,用5年打造而成。项目负责人是来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博士林勇凯。

林勇凯告诉北青报记者,“杏林”是中医界的代称,“萌主”是希望打造健康帅气、积极向上的IP形象。“杏林萌主”是一部以二十四节气文化意蕴为核心、科普中医养生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三维动画。该动画讲述在新时代背景下,主角杏林萌主与节气精灵们如何通过中医知识克服种种灾难和困难,不断进阶的过程。

目前,团队已开发动漫制作5部、科普图书12部,以动漫创新形式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为无数中医学子、中医爱好者,尤其境外学者,甚至平民百姓,提供了全新的学习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健康生活。文/本报记者刘婧

文章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