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北京成海归最期望就业城市

发布时间:2019-12-20 17:19:42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回国就业和创业,成为越来越多留学归国人员的选择。智联招聘和全球化智库(CCG)19日发布的《2019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是海归最期望就业的城市,同时也是居住海归最多的城市,北京成为对受访海归最具吸引力的城市,新一线城市依然有较大潜力。

在对“促进海归发展的政策需求”调查中,数据显示,“完善海归人才就业服务机制”代替“提高人才薪酬福利待遇”成为海归最主要的政策需求。随着国内就业市场竞争加剧,更多海归的关注点正从“能在工作中获得更高的劳动报酬”向“能够在国内就业市场找到合适工作”转移。

在国内就业,成为受访海归事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占比达到61%,选择在国内创业的海归占5%。IT/通信/电子/互联网是海归就业的主要领域。在选择创业的海归中,大多数人集中于贸易/批发/零售/租赁业行业,服务业是海归创业的第二大行业。

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为海归举办专场招聘活动,海归求职渠道进一步拓宽,11%的海归表示“回国前已经找到工作”,在回国“1个月内”或“1至3个月”找到工作的比例均为36%。33%的创业海归认为“融资困难”成为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创业服务不到位”占比达29%。“经济发展快”“国际化程度高”“具有多元文化包容性强”,继续成为城市吸引受访海归的三大因素,选择“家乡”的占比从2018年的9%提升至今年的30%,更多海归愿意回家乡发展。居住在北京的海归占比达20%,居住在上海和成都的海归其次,占比为11%和7%。

从招聘需求来看,北京对海归需求最高,需求人数占招聘人数总和的18%,上海、深圳、成都占比为11%、9%和5%。但海归在国内就业市场存在部分岗位供需比例失衡的情况,例如教育/培训岗位需求人数占比高达31%,但在此类岗位工作的海归比例仅为7%;就职于财务/审计/税务的海归人数占比为6%,但岗位招聘占比只有1%。(记者潘福达)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