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智慧医疗将带来全生态体系的创新

发布时间:2019-12-05 13:45:59 | 来源:新华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跨学科领域专家共话智慧医疗未来

智慧医疗将带来全生态体系的创新

11月22日,由科学新媒体“知识分子”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联合主办,腾讯腾云智库独家支持的“智慧医疗:潜力与挑战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举行。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伦理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丛亚丽教授以及腾讯优图实验室医疗AI总监郑冶枫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詹启敏表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当前健康领域仍然面临很大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创新驱动。将高科技手段融入到医学实践中,推动医学的发展,才可能谈得上智慧医疗。

他认为,智慧医疗作为新的医疗模式,虽然有望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问题,但是发展过程中也面临个人数据隐私权和知识产权的问题,以及伦理的挑战,需要跨学科的合作和讨论。

董家鸿在演讲时指出,以第四次科技革命为基础的智慧医疗,引领了尖端技术融入健康医疗服务的各层次,将实现供需变革和模式的创新。

他表示,智慧医疗将带来全生态体系的创新,需求和供给双侧的变革将会改变中国的医疗模式,促进健康医疗行业的转变。在智慧医疗体系中,智慧医院将通过跨机构的互联互通、自动化高效运营、全流程重塑体验、大数据驱动决策、持续性创新机制,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结合较完善的智慧养老体系、智慧防御体系、个人健康档案,切实地解决居民看病难、看病贵和看病乱的难题。

郑冶枫从腾讯优图实验室的实践出发,详细介绍了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在医疗场景下的多种应用。以语音识别为例,他表示,现在人工智能可以将病例结构化,进而信息化,这样可以大大简化病例搜索的难度。AI可以辅助医生进行诊断,通过对临床指南、科学文献、大量真实的病例,给予医生以科学、合理的诊断建议。此外,导诊、医学影像(辅助)分析等方向也都是AI在医疗领域的一些实际应用。

他说,AI在医学影像领域的应用较为成功,而且潜力巨大,并介绍说,中国医学影像设备的需求量很大,接下来的若干年里将会以接近两位数的幅度增长,而且医疗影像的数据也会大幅增加,但是我们的影像科医生每年增幅只有4%,AI辅助影像技术可以比较有效解决供需不平衡的问题。

丛亚丽教授则从伦理的角度对智慧医疗,特别是其中所运用的AI技术提出疑问:“对于人工智能,从伦理方面我们应该怎么思考它?如果积极看待人工智能,它能为我们带来好处,我们可以发展人工智能。但是如果它犯了致命的错误,谁来负责?是不是我们就停止发展?”

她抛出的问题,引发了几位嘉宾的进一步讨论。董家鸿认为,应该从科学和伦理两个层面来进行思考。首先人体是非常复杂的,疾病是极其复杂的,所以在人类的健康医疗服务中是不可能不出错的。医学也是在试错过程中不断校正诊疗的原理、方法和技术而发展起来的,科技有可能会走弯路,人工智能同样也不可避免。这是人类发展和科技发展不可避免的问题,但最终的主导主体仍然是医生。科学的发展,也对现代的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郑冶枫表示,“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要着眼于各个具体问题,比如把算法的准确率提高,使其跟医生协同合作,改善医疗环境。”

对于未来“强人工智能”的界限,几位嘉宾均表示,人工智能的定位与判断,包括未来为了人类的整体利益,可能对人工智能所设立的“红线”,应由科学、技术、法律、伦理等众多领域形成广泛的共识,才能真正决定人工智能的走向与界限。(记者黄哲雯)

文章来源:新华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