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济南战役》

发布时间:2019-11-12 08:50:54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48年8月26日中央军委关于济南战役作战部署的电报。这是关于济南战役的档案。济南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大城市的一个典范。当时流传着一句口号,“打到济南府,活捉王耀武”。

济南的战略地位很重要,是津浦、胶济两条铁路的交汇点和连接华东、华北地区的战略要地,也是国民党山东省政府、第二绥靖区所在地。当时,蒋介石以重兵守备济南,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长官王耀武指挥的济南部队有共约11万人,另外,徐州三个兵团 17万人也准备北援,力图确保济南。济南市区分为内城、外城和商埠。王耀武以内城为核心防御地带,以外城和商埠为基本阵地,以城郊有强固工事的多个支撑点组成外围阵地,企图顽固抵抗。1948年7月18日,兖州战役胜利结束后,国民党军驻守的济南已经陷于孤立。

还在兖州被攻克时,毛泽东就提出设想,“拟令许、谭攻济南”,希望“能在八、九两月攻克济南”。8月12日,毛泽东又提出了攻济打援的设想。经过中央军委与华东局、中原局反复交换意见,最后确定:以14万人组成攻济兵团,以18万人组成打援兵团。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份电报,就是中央军委同有关方面交换意见的一份。它是军委发给粟裕、谭震林、陈士榘、唐亮的电报,毛泽东起草完的时间是凌晨3时。电报提出,攻济打援有三种可能。应首先争取第一种,即“在援敌距离尚远之时攻克济南”。其次争取第二种,即“在援敌距离已近之时攻克济南;”又其次应有办法对付第三种,即“在援敌距离已近之时尚未攻克济南”。因此,攻济和打援的两个兵团,“均应留出必要的预备兵力”。

济南战役从9月16日开始发动,我军迅速控制了机场和重要战略要点。19日晚,敌整编96军军长吴化文在我方争取下,率2万余人宣布起义,打乱了敌人的防御部署。王耀武请求突围,被蒋介石严斥,只好固守待援,同时加固外城和内城工事。22日,负责攻城的兵团突击部队在炮火掩护下,突入外城,与敌军展开巷战。23日,除个别据点外,济南外城被攻克。

最艰难的战斗是攻克内城。一是因为内城还有大量敌人负隅顽抗,二是因为内城城墙和工事坚固。其中南内城城墙高8-12米,底宽10-11米,顶宽8-9米,并有上中下多层火力点。敌人在重点突破口都有重军把守。我军23日晚间对内城发起攻击后,虽有多个连登上城头,但后来在敌守军的激烈攻势下,很多指战员和战士都壮烈牺牲,战斗处于极度紧张胶着状态。第13纵队109团在23日晚间曾有两个营突入城头,遭到敌军反击,除两个连突入城内坚守房屋作为掩护外,其余大部牺牲。

济南城的攻克,共产党员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10月27日,粟裕、谭震林等人在关于济南战役伤亡统计给中央军委等的电报中说:“伤战士14260,内党员5061;班级3925,内党员3500;排级1462,内党员1360;连级单党员493,非党员8”。可见,在济南战役中伤亡的党员比例之高:在班级、排级、连级干部中,伤亡党员的比例均接近和超过90%。

还有,10月9日,谭震林在关于济南战役情况综合报告致毛泽东等电说:“109团百余伤员不愿失掉战机,阻塞突破口坚决不下火线,让后续部队从自己身上踏过去而牺牲;连续负伤三四次,仍继续作战也众。73团首先突入城内,两个连大部阵亡。”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共产党员。

到9月24日晚,经过八昼夜激烈的攻坚作战,济南战役合计共歼守敌10.4万余人,生俘国民党军第二绥靖区司令官王耀武及以下军官共23名,我方也伤亡2.6万人。战役结束后,部队首长准备犒劳每个参战官兵一斤猪肉。但中央军委经过算帐,一斤犒劳不起,最后只同意犒劳每人半斤猪肉。                                                                                                    

这件小事真的非常感人。这让我们看到,那真是一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不贪图享受的年代。济南战役是人民解放军攻克敌人重点设防的大城市的开始,也是蒋介石以大城市为主的“重点防御”体系总崩溃的开始。济南战役的胜利也是解放战争时期一系列战略的序幕。济南战役还是广大党员牺牲奉献的典范。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