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

发布时间:2019-11-12 08:50:54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也可以简称《双十宣言》。这个宣言,是由毛泽东起草修改的。

宣言开头就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之后,现已大举反攻。南线我军已向长江流域进击,北线我军已向中长、北宁两路进击。我军所到之处,敌人望风披靡,人民欢声雷动。整个敌我形势,和一年前比较,已经起了基本上的变化”。

宣言说:“本军作战目的,迭经宣告中外,是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解放”。

宣言说:而在今天,则是要“打倒内战祸首蒋介石,组织民主联合政府。”

宣言列举了蒋介石发动内战、镇压人民、横征暴敛、卖国独裁反人民的罪行,指出:从1946年1月“停战协定宣布到现在,蒋介石先后动员了220多个正规旅和近百万的杂色部队,向中国人民从日本帝国主义手里用血战夺取过来的解放区,实行大举进攻”。“蒋军所到之处,杀人放火,奸淫掳掠,实行三光政策,同日本强盗的行为完全一样”。“在一切蒋介石统治区域,贪污遍地,特务横行,捐税繁重,物价高涨,经济破产,百业萧条,征兵征粮,怨声载道。这样就使全国绝大多数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宣言响亮地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宣言》宣布了中国共产党的八项基本政策。

一:“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二:“逮捕、审判和惩办以蒋介石为首的内战罪犯”。

三:“废除蒋介石统治中的一切独裁制度,实行人民民主制度,保障人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项自由”。

四:“废除蒋介石统治中的一切腐败制度,肃清贪官污吏,建立廉洁政治”。

五:没收“四大家族和其它首要战犯的财产,没收官僚资本,发展民族工商业,改善职工生活,救济灾民贫民”。

六:“废除封建剥削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制度”。

七:“承认中国境内各少数民族有平等自治的权利”。

八:“废除一切卖国条约”。“同外国订立平等互惠通商友好条约”。

宣言号召人民解放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一切敌人”。宣言最后喊出了“新中国万岁”的口号!

宣言公布后,人民解放军就发动起一个又一个的攻势作战,摧枯拉朽般地打垮了国民党军队,推翻了国民党政府,建立起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在宣言开始喊出来“新中国万岁”的口号声中,新中国很快就应声而出了。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