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共中央致中原局电报》

发布时间:2019-10-25 15:51:05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46年6月23日毛泽东起草的中共中央致中原局的电报。这是一件关于中原突围的档案。中原解放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有人说,谁控制了中原,谁就能夺取全中国。所以,共产党军队活动于中原,一直是蒋介石的心腹之患。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调集20多个师(旅),加紧包围和蚕食中原解放区。到1946年6月,中原解放区已被缩小到以宣化店为中心的狭长区域内,面积还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6月1日,毛泽东就电告中原局,指出“全面内战不可避免”,“必须准备对付敌人袭击及突围作战。”6月中旬,蒋介石密令对我中原部队严密封锁,分进合击,彻底消灭。30万重兵,团团围住了只有5万人的中原军区部队。形势万分危急。

就在国民党紧锣密鼓地加紧做进攻准备之际,1946年6月21日,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政委郑位三关于突围问题给中央发电,建议“中央能允许我们在本月底即开始实施主力突围计划,即经鄂中,分两个纵队分别向陕南及武当山突围,然后转至陕甘宁边区”。这也就是我们在这份档案开头看到的“二十一日电悉”这句话所说的“二十一日电”。

中央的复电是“所见甚是,同意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生存第一,胜利第一。”“今后行动,一切由你们自己决定,不要请示,免延误时机,并保机密。”“望团结奋斗,预祝你们胜利。”

1946年6月26日拂晓,国民党军队兵分四路向中原军区部队发动了进攻。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中原军区除了留下一部在原地坚持,另以一个旅伪装成主力向东转移迷惑国民党军队以外,主力分南北两路向西突围。于7月1日全部越过平汉铁路,其他部队也都灵活机动地突破了敌人的内层包围圈,取得突围的首战胜利。

根据全国战局的变化,毛泽东又电告中原局说:“牵制大批敌军,在敌后创立根据地是我中原军的光荣战略任务。”毛泽东还电告他们:“整个突围战役是胜利的,敌人毫无所得。你们这一行动已调动程潜、刘峙、胡宗南三部力量,给反动派以极大震动与困难,故你们的行动关系全局甚大。”

遵照中央在敌后创立根据地的指示,中原突围北路部队于7月下旬进入秦岭地区,8月初成立鄂豫陕军区,执行创建游击根据地的任务。南路部队进入鄂西北的武当山一带,于8月下旬组成鄂西北军区,创建新的游击根据地。

在突围中担负迷惑和牵制国民党军队任务向东转移的一个旅,转战20余天,跋涉千里,向东进入苏皖解放区,编入华中野战军序列。留下坚持的一个旅,则分散在大别山区开展游击斗争。

这样,中原军区各路部队,都先后胜利地突围,完成了战略转移任务,保存了主力,建立了两块根据地,并留下小部分兵力坚持原地斗争,牵制了国民党军队30个旅的兵力。他们的行动,在战略上策应了华北、华中解放区军民对国民党军队的进攻,受到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毛泽东对中原突围战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1947年5月28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致郑位三、李先念并转中原军区全体同志的电报,表扬中原部队在钳制国民党军队的进攻中起了极大的战略作用,赞扬他们“在极端困难条件之下,执行中央战略意图,坚持游击战争,曾经钳制了蒋介石正规军30个旅以上,使我华北、华中主力渡过蒋介石进攻的最困难时期,起了极大的战略作用”。

国民党军队大举围攻中原军区部队,开始了国民党军队向各个解放区的全面进攻,新的全国内战由此而爆发。中原部队的突围,则揭开了解放战争的序幕。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只用了三年多一些的时间,就消灭了国民党军的主力,建立起新中国。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