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毛泽东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

发布时间:2019-10-17 17:58:19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在对日战争进入最后阶段发表的声明,后来编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时,题名为《对日寇的最后一战》。

1945年8月,日本已经面临灭亡。8月6日,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第一颗原子弹;8日,苏联又对日宣战。8月9日,毛泽东主持中共七届一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他说:苏联参战,使抗日战争进入最后阶段。我们准备发表一个声明。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配备干部,发展攻势,准备几十个旅打仗。

毛泽东指出:目前,“对日战争已处在最后阶段,最后地战胜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时间已经到来了。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应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苏联及其他同盟国作战。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军队,应在一切可能条件下,对于一切不愿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实行广泛的进攻,歼灭这些敌人的力量,夺取其武器和资财,猛烈地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必须放手组织武装工作队,成百队成千队地深入敌后之敌后,组织人民,破击敌人的交通线,配合正规军作战。”

从8 月 10 日 24 时到 11 日18 时,朱德总司令连续发布关于受降和对日展开全面反攻等七道命令,要求各解放区抗日武装部队向其附近的日、伪军送出通牒,限他们于一定时间内向人民军队缴械投降。如遇日、伪武装部队拒绝投降缴械,即应予以坚决消灭。中共中央和延安总部的指示和命令下达后,各解放区立即组织反攻大军,向日、伪军发出通牒,陆续发起猛烈的全面反攻。

比如:在全面反攻和歼灭拒降日伪军的作战中,晋察冀军区部队共歼灭日、伪军7万多人,解放了热河、察哈尔两省全境和河北省的大部,以及山西、绥远、辽宁省各一部,收复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70多座中小城市,使晋察冀解放区连成一片。晋冀鲁豫地区部队共歼灭日、伪军10万多人,收复县城80多座,把太行、太岳与冀南、冀鲁豫边区连成一片。晋绥军区部队共歼灭日、伪军16000多人,收复县城10座,把晋绥边区与晋察冀、晋冀鲁豫区练成一片。山东军区部队共歼灭日、伪军12万多人,解放城镇港口54个。新四军共消灭日、伪军6万多人,解放县城30多座,使华中解放区进一步扩大。华南游击队也积极寻机打击敌人。

从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号召对日寇作最后一战起,到这年年底,拒不投降的日军在中国被新四军最后歼灭为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和人民共歼灭日军13000多人,伪军38万多人,缴获火炮1300多门,缴获枪支24万多支,收复县城以上的中小城市250多座,还一度攻入归绥、天津、保定、石家庄、芜湖等城市,切断平绥、北宁、同蒲、平汉、津浦、正太、德石、胶济、陇海、广九等铁路,同反日盟国对日军的最后进攻,作了战略配合,最终使得日本法西斯彻底灭亡,日本侵略军在中国被全部缴械投降。

在最后的反攻作战中,东北抗日联军,也在配合苏联军队和八路军、新四军进军东北对日、伪军作战中,起了重要作用。到9月中旬,抗联各部已进驻辽、吉、黑三省的12个大中城市和45个中小城镇。

在卢沟桥抗战以后的八年全国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共作战12万5千多次,共歼灭日伪军171.4万人,缴获枪支69.4万支,缴获火炮1800门,从日本占领区收复国土100多万平方公里,解放人口近一亿。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些重大战果,是由人民军队伤亡61万人的巨大代价换来的,是由敌后根据地人民的巨大牺牲换来的。

在解放区军民对日反攻作战和消灭拒降之敌的同时,日军共有128万多人向中国政府军队投降。另有伪军146万多人向中国政府军队投降。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军侵略东北开始,到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接受盟军投降这14年里,中国战场最多时抗击130万以上的日军,中国军民共消灭日军52.7万人,为打败日本法西斯作出了重大贡献。

同时,中国的民族牺牲也是巨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达3500万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0亿美元。可以说,日本侵华,罪行累累。

在抗日战争结束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发展到120多万人,另有民兵260万作为其后备力量,并建立了拥有近一亿左右人口的大小19块根据地。这位后来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创建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