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陈毅与美军观察组关于华中新四军一般情况的谈话》

发布时间:2019-10-17 17:58:19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44年8月10日,陈毅与美军观察组关于华中新四军一般情况的谈话。这是陈毅与美军中缅印战区驻延安观察组组长包瑞德等人关于新四军情况的谈话。

陈毅是新四军军长,时在延安,受毛泽东指派,参加了接待美军观察组的工作。美军观察组去延安,曾遭到国民党政府的多次拒绝。

蒋介石不仅阻拦外国人去延安,更千方百计地封锁、歪曲新四军的消息。陈毅在谈话中一开始就说:“新四军的实情,历年来是被国民党封锁着不让外露,中国人知道的还不很清楚,外国朋友则要知道的机会更少。”“新四军是一支被封锁的军队,他孤军与敌人作战且做了许多工作,向世界解释的机会却不多”。

陈毅还向美军观察组谈到了许多新四军与日军的战斗,有一个战例很有意思。1938年8月初,新四军突袭新丰车站,当时日军在车站旁边的小学内驻扎着一个中队,有180人左右,“我军将其包围后敌人还不知道,我们一个侦察班很隐蔽的接近学校门时,门是开的,并且没有哨兵,我侦察班即很大胆的进去了,到了日军的寝室里,还点着灯,但都睡着了,我侦察员看见墙上挂了武器,即轻脚轻手慢慢的将武器拿出来,有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同志他看见桌子上有一个闹钟,他去拿起即当当的响起来了,日本鬼子被警醒,我们即退出到院子内,日本军队赤膊下来了十几个,有的开始打枪,一日本军官说:‘不要放枪,要捉活的’,可见对我们是很轻视的”。双方随即展开4个多小时的激战,结果几乎全歼了日军,新四军亦伤亡了五六十人。

这个战例说明抗战开始阶段,特别是日军在上海、南京大胜后,对中国军队是极为轻视的。夜晚宿营连岗哨都没有,也说明在新四军开展敌后游击战之前,日军占领区已经近半年没有中国军队,日本人很“放松”。

当时日本人的松懈使得新四军在抗战初期取得很好的战绩。陈毅说:“我们在三八年七、八月最初战斗中都能进行胜利的袭击。常常将敌人全部包围,敌人才知道,随即用刺刀冲上去将敌人解决。敌人的抵抗极为顽强,日军作战的特点是死也不缴枪……当时我这个支队,只有内战时留下的一挺轻机枪,其余都是步枪和手榴弹,还有许多士兵拿梭镖,我们这样的火力是很弱,但日本军队白刃比赛比不过我们,敌人盘踞房屋固守,白刃战无效,我们用洋油焚烧房屋,常有几十或百把的敌人被我们烧死,我们的损伤并不大。”

从这段话可以看出,新四军装备确实很差,不仅远远不如日本兵,甚至比之国民党军、伪军也差得很远。但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新四军经过几年的英勇奋战,还是有了很大的发展,并取得很大的战绩。

陈毅在谈话时,向美军观察组提供了一份《新四军七年来战绩统计表》,表明,抗战前七年,新四军在华中经历大小战斗17534次,毙伤敌伪军241750人,俘虏敌伪军34415人,敌伪军投诚反正34066人。缴获长短枪124459支,缴获轻重机枪2651挺,缴获各种炮100门。负伤指战员64920人,阵亡指战员44868人。陈毅还向观察组介绍说,新四军建立的华中根据地,“人民总数有3000万”,“穿着军服的正规军,有18万”。民兵“共有55万人”。“新四军在敌后18万军队所抗击的敌军,正是国民党一、三、五、六、九战区及苏鲁战区”100多万人“所共同抗击的敌军”。

新四军七年的抗日战绩确实巨大,在抗日中的发展也确实巨大。

新四军为什么会越战越勇、越战越多呢?陈毅向美军观察组解释说,“我们作战替老百姓解除了痛苦,老百姓都愿意参加新四军,自己带武器来参加”,“他们都说新四军是他们自己的军队”。

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新四军开展的是人民战争,所以才越战越强。听到这些以前被国民党政府所刻意掩盖掉的新四军抗日事实,美军观察组对新四军一定会刮目相看。

我们今天重读这份珍贵的档案,从中最直接的一个感受,就是陈毅的讲话中透露着强烈的自信,一种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

应该说,中国共产党的这种必胜信念从抗日战争爆发起,就从来没有动摇过。这种信心在抗日战争那种敌强我弱的条件下,比枪炮更重要。因为它凝聚起来的民心、民气、民力,是一道永远冲不垮的精神长城。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才能成为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带领全国人民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建立了新中国!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