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大学生返乡创业带动减贫创富

发布时间:2019-10-15 17:07:20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个人简介:王锋,2017年7月本科毕业于黑龙江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于2016年3月回到桦南县返乡投资置业,现任黑龙江迈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黑龙江峰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桦南县佰利小浆果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创业之心萌动

王锋刚上大学时,就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培训,特别是有一次参加“用你创业的方式来减少贫困”的讲座对他促动很大,在年轻的心里埋下了创新创业的种子,励志做一名对社会有担当有责任的企业家。平时,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些小型创业活动,并在创业活动中得到了一定的锻炼。


校园创业启动

在大一学习期间,王锋和小伙伴们发现在哈尔滨读书的大学生中有很多人有在业余时间勤工俭学和实践创业的需求。为了帮助这些人找到一份安全、可靠且适合的兼职工作,他们建立了一个哈市大学生兼职工作服务平台。他们明确分工、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组建微信公众平台、收集招聘信息、甄别筛选、与用工方和兼职学生对接,获得了兼职学生与用工方的认可。在一年多的时间,该平台会员人数达到了3000-5000人,每个月提供兼职信息1万多条,为1000多人成功提供了兼职就业机会,每月兼职收入达1000元以上。这让王锋深深认识到,创业能够帮助到很多人。


反哺家乡种植蓝靛果

王锋的家乡位于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桦南县,这里地处完达山西麓,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作为一名从贫困山区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他对这片黑土地和大山林有着深深地眷恋,对于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有着强烈地使命感。于是,大学期间他在学习之余,也四处考察,找寻符合家乡发展的特色产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东北农业大学霍俊伟教授有关蓝靛果忍冬的报告,让他对在家乡发展蓝靛果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蓝靛果是乡土道地小浆果,无需打农药和除草剂、不施化肥,符合绿色有机发展理念。蓝靛果种植无秸秆焚烧问题,并兼顾保持土壤、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的生态服务功能。勤于思而敏于行,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和种植试验,王锋于2016年3月在家乡成立了桦南县佰利小浆果专业种植合作社,在桦南县闫家镇老街基村东兴屯发展了500亩的蓝靛果种植园。目前,合作社已拥有4年生蓝靛果树20万棵,54栋苗木繁育大棚。2019年可实现年产蓝靛果原果200吨,年产150万-200万株蓝靛果苗木,100万株软枣猕猴桃苗木。同时,积极谋划蓝靛果深加工及产品研发。于2018年7月,王锋成立了黑龙江峰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黑龙江优质道地天然小浆果为原料,运用现代食品加工高新技术研发小浆果相关产品。2019年3月峰然蓝靛果种植基地在中科院叶吉副研究员的推荐下,入选中国科学院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绿水青山”维持技术示范基地。公司目前与江南大学合作,已成功研发了蓝靛果系列产品,如原浆、原花青素粉、酵素、果酒、冰酒、果汁、果酱、果干、罐头、糖果片等。2019年1月,第一款产品——原花青素含量高出蓝莓9~12倍的蓝靛果原浆已上市。同时,依托“互联网+农业”建立粉丝经济溯源系统,推出农场共享合伙人模式,目前已有会员4000多人,逐步了形成小浆果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经营模式稳定快速发展

2018年,王锋的蓝靛果种植园原果收入近400万元。合作社4年以来累计用工次数达到8200多人次,累计用工金额近100万元,带动农村贫困人口164人务工,人均年增收5000元。预计,2019年蓝靛果产品收入将突破1000万元,合作社用工可接近1万人次,可安置农村贫困人口170人参与务工,人均增收5000以上。

公司制定了未来5年的详细发展计划,将扩大种植规模,融入更多的村民,形成订单式种植,带动村民一起创业。公司将积极打造集生态旅游采摘、蓝靛果深加工、系列产品研发与营销等全产业链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业园,示范引领带动周边村屯转变种植结构并持续增收。心系家乡、怀揣梦想的年轻创业者,正以其坚定、踏实、精益求精的态度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