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青春闪光 创新创业路上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19-10-15 17:07:34 | 来源:中国双创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个人简介:陈哲康,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获得过“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黑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哈尔滨站第二名”等多项荣誉。


笃学不倦,做学习路上的奋进者 

入学以来,陈哲康同学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大一时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同时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时刻关注国家大事、时事政治,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并自觉将其应用到学习生活和科研之中。

陈哲康同学一直把学习放在首位,时刻铭记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委员所说的话:“当我们还处在追赶阶段时,作为发展中国家开展充分的交流,学习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是可以少走甚至不走弯路的。但当我们进入并跑阶段,前面已经没有别人踏出的道路,需要靠什么探路呢?靠的就是基础研究。”因此,陈哲康同学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并不断通过丰富的互联网资源超前学习各类知识,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

作为一个大学生,不但要学会把握时代的脉博,面向未来,立振兴祖国之志,立自我成才之志,更要逐步培养和树立自己专业方面的志向和理想。因此,陈哲康在加强专业学习的同时,还自学了国际先进互联网前端、后端框架(Vue.js,Node.js,Typescript)、大数据收集框架(Pandas、Hadoop、Mongo)、和人工智能框架(Keras、TensorFlow、Pytorch)知识,为全面发展自己和跨学科发展打下了理论基础。


勇于创新,做科研路上的追梦人

陈哲康同学始终怀揣科技梦想,从大一入学开始,他就加入校级重点实验室——706实验室,着手省级创新创业课外研究课题“全自动鞋底除污机”的研究,并陆续参与负责了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他在研究高科技项目的同时,还时刻关注着中国教育制度的改善。孩子在8岁左右开始形成抽象逻辑思维,8-18岁是抽象逻辑思维的形成期,编程则可以在这阶段让孩子的逻辑思维有更为显著的提升。然而中国当时并没有明确的编程教育内容以及编程教育套件。因此2016年9月,陈哲康研发出一款专门针对中小学生的图形化编程可扩展控制器,大大降低了编程教育成本和难度。该项目与广东省河源市科技局,河源市蓝胖子机器人教育机构达成初步合作,并于2017年在市内各中小学普及推广。

为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更好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号召。陈哲康同学在2018年1月与马来西亚赛城某企业首席技术官合作研发出一款数据收集工具,利用此工具针对中国青年文化各类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全网35家青年平台千万级数据,并对数据做出详细分析,进而研究青年文化动向,为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做好准备。


锲而不舍,做创业路上的弄潮儿

作为一名优秀的创新型大学生,要做到全面发展,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陈哲康同学积极响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积极发扬个人创新精神,结合生活实际和市场需求,自主研发出一款自动捕获太阳轨迹的向日装置——智能逐日遮阳伞,该产品于2016年获批国家专利,并在第十五届黑龙江省挑战杯大赛中获大赛银奖和大赛最具市场价值奖。该项目在后期也进行了较好的成果转化,目前已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7年陈哲康与坚果文化团队向黑龙江大学创业园提出入园申请,在创业园创办了他的第一家互联网公司“哈尔滨牛油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东北企业转型,构建企业“互联网+”提出战略策划和落地服务。2017年10月他前往黑龙江省大庆市与中碳集团董事长商议集团“互联网+”策略,并与之订下初步合作意向。2017年11月成为微信小程序代理开发商,为企业提供小程序搭建,维护服务方案。

2017年就在国务院提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规划的同时,陈哲康参与研发大鲸OS人工智能语音交互系统,并负责其落地与企业对接。在与北京海阔科技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中,该项目服务了浦发银行、恒丰银行等20多家企业,终端用户30余万人。2018年5月他着手为法奔奔信息科技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人工智能法律顾问机器人,同年7月收到科大讯飞向其发出的入股邀请。修身立德,做成长路上的引航人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陈哲康的大学生活有艰辛和苦楚,但更多的是汗水和欢笑,他不断挖掘着自己的潜能,始终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不断充实、完善自己,用青春描绘着梦想,用努力和拼搏续写着人生的华美篇章。

在生活中,陈哲康同学性格开朗,朴素节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作为班级朋辈辅导员,他主动关心同学,帮助同学,并用乐观的生活态度、广泛的兴趣爱好、积极的活动表现,影响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名同学。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他于2017年参加了国家商务部援外项目,接待了来自波兰、南非、乌拉圭、赞比亚等10余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在服务过程中,他一丝不苟的整理护照信息和入境信息,全面周到的开展接机送站和影像记录,工作态度和服务效果得到了国内外嘉宾的一致认可。如今,黑龙江大学三年的求学生活,使陈哲康在人生的道路上逐渐成长,成熟起来,同时也培养了他勇于钻研,求真务实的性格,让他对今后人生的方向有了更加执着的追求和信心。在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相信陈哲康定会矢志不渝,继续做好创新创业道路上的开拓者和奋进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逐梦、筑梦、圆梦青年的创业理想,更好的履行龙江学子实干报国,创新强国,科技兴国的奋斗诺言。

文章来源:中国双创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