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毛泽东修改稿《欢迎美军观察组的战友们》

发布时间:2019-10-10 16:18:33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欢迎美军观察组的战友们》是毛泽东修改的一篇社论的手稿。它发表在1944年8月15日的延安《解放日报》上。在这份档案上毛泽东做了大量修改,增补了很多内容,修改了很多表述,特别是把美军观察组称作战友,足见其用心和重视。

正如社论中所说,“美军观察组战友们的来到延安,对于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实有重大的意义。”因为这一时期,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节节溃败,而我党领导的敌后根据地成为中国抗战最重要的战场。但由于国民党对根据地实行严密的包围封锁,使国际社会不能真实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抗战的情形。而美军观察组的到来,正是打破封锁、让外界了解中共抗日主张和抗日实情、争取抗战胜利的重要契机。

正是因为国民党想封锁中共的抗战实情,所以美军观察组的到来并不顺利,美国总统罗斯福曾三次电报向蒋介石提出,均被拒绝。直到 1944年 6月,美国副总统华莱士访华时,第四次当面向蒋提出,蒋介石才被迫同意。经过一系列准备后,1944年7月22日和8月7日,美军观察组一共18人,分两批先后到达延安。

在此期间,关于美国使团名称的拟定还费了不少周折,美方想称为“美军代表团”或“美军观察团”,但蒋介石觉得“团”规格太高,要求改为“视察组”。我们知道,视察通常用于上级对下级的工作检查,对中共来说这显然不合适,最后经美方、重庆、延安三方协商,将代表团的名称定为“美军中缅印战区驻延安观察组”,简称“美军观察组”。

美军观察组能去延安,也是经过了重重波折方才实现的。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对美军观察组的到来非常重视,为迎接观察组,做了一系列精心准备。在获知美军事人员要来延安的消息后的第二天,即1944年的6月28日,毛泽东就复电“表示欢迎”。7月4日,毛泽东又电告延安机场情况及降落时应注意事项。

当美军观察组全部到达延安后,毛泽东不仅亲自宴请接待,而且亲自大篇幅地修改了这篇《欢迎美军观察组的战友们》的社论。社论首先高度评价了美军本次延安之行,认为“这是中国抗战以来最为令人兴奋的一件大事”,将会“增进中美两大盟邦的团结,并加速最后战胜日寇的过程”。

美军观察组在延安和各根据地考察期间,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同他们进行了深入地交谈,彭德怀、陈毅等八路军、新四军领导人向他们介绍了八路军、新四军自整编以来在华北、华中地区的抗战历程和战果。美军观察组还同有关人员进行了若干次专项座谈,参观了军队和工厂、学校、医院等。他们根据自己的实地考察和分析思考,写了大量报告,对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美军观察组在报告中几乎都一致给予了充分肯定。

美军观察组除了考察延安以外,还有部分成员到晋察冀等敌后根据地进行了考察。考察中,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和敌后根据地有了新的认识,认为:“救中国,非共产党之力量不可。”

美军观察组的这个政治判断,真的是非常之准确,至今70多年的历史一再地证明了这个判断的正确性。他们居然在那个时候就认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眼光真是够准的。这可能是那个时候的国际政治判断中最为准确的预见之一了。

他们还对晋察冀根据地的接待人员说:“你们的民主政治虽还只是开始,而所走方向是正确的”“是真正为了人民。”

一切为了人民,是中国共产党取得成功的一个秘诀。美军观察组居然看到了这一点,指出了这一点,这又一次证明,他们的眼光很独到。

他们还非常佩服共产党和根据地内普遍存在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军民一致,官兵平等,所完成者多,所用者少”等精神和现象。

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长处,他们都看出来也指出来了。这说明,美军观察组的延安之行,改变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他们并把这些新认识报回到国内,进而影响到一些美国决策者和更多美国人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仅就这一点来说,美军观察组到延安等地考察,也是对中国共产党非常有利的。在国民党一直污蔑共产党的情况下,这无疑打开了世界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又一扇门。可以说,美军观察组赴延安,是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外交工作的一个闪光点和一个重大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