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毛泽东题词《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19-10-08 17:24:07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毛泽东的题词:为人民服务。这个题词大约写于1944年。题词笔墨浓重有力,使人过目不忘。毛泽东的这个题词与一名八路军战士有关,他就是张思德。毛泽东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曾经做过一篇叫《为人民服务》的演讲。

张思德,是四川省仪陇县人,他在7、8岁时就承担起沉重的农活。1933年,17岁的张思德参加了红军。1935年他随红四方面军参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1944年初,张思德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大生产运动的号召,主动到延安安塞县石峡峪为中央机关烧制冬天取暖的木炭。同年9月5日,在和同志们挖烧炭用的窑洞时,他看到有几块碎土从洞顶掉下来,觉得有险情,迅速用手掌把站在他身后的战士小白推出洞口,就在这名战士被他推出窑洞后,窑顶崩塌了,张思德被埋在了厚厚的泥土里,那名战士得救了,张思德却牺牲了。牺牲时年仅29岁。

张思德牺牲后,毛泽东指示把张思德的遗体从安塞县运回延安安葬。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亲临张思德的追悼会,并亲笔书写挽联:“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追悼会上,毛泽东做了那篇著名的讲话《为人民服务》。

张思德的为人民服务,体现在他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上。张思德在工作上埋头苦干,尽忠职守。为了减轻人民负担,部队自己上山烧炭。他领导的一班人上山烧炭后,超额完成任务一万多斤。工作中,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党叫干啥就干啥。在他的部队与别的部队合编时,党调他做战士,于是他从一名班长转成为一名普通战士,他欣然接受并表示:“班长与战士职责虽不同,但忠实为党工作是一样的。”

张思德真是一个忠实为人民利益而工作的共产党员。他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时时处处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从不讲价钱。张思德心里时刻想着老百姓,他生前经常抽时间到通讯班附近的老百姓家收割庄稼、除草、推磨、修路、修水井,挑水、打扫院子。一次外出执勤,途中遇到一位老大娘背着一大捆木柴,柴捆很沉,老人背着很是吃力,张思德赶紧上前接过老大娘背的木柴,帮她背回家。这以后,他常去看望这位老大娘,帮着老人种庄稼,做家务。

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体现出了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的宗旨,所以,毛泽东在张思德追悼会上讲话时,第一句话就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无疑的,张思德是践行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一个光辉典范。

今年,是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题词发表75周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征程上,涌现出过千千万万个像张思德那样的为人民服务的光辉典范。新中国成立后,“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被镌刻在党中央办公地正门新华门的影壁上,也更多地出现在各级党政机关的办公地点,甚至被制作成胸章被人们佩戴在胸前。周恩来总理,就经常佩戴那枚写有毛泽东手体的为人民服务的像章。周恩来总理是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他始终把自己看成人民的勤务员。他多次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像章上的五个大字,正是他一生的写照。他用一生践行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毛泽东的这一题词,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它不但阐明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更是唤起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实现这个宗旨而不懈努力,甚至献出生命。直到今天,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还在中国共产党人中间不断地得以传承、发扬。这五个大字,实际上传达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一切成功,都源自于他们的为人民服务。这是它一切力量的源泉,这是它取得一切成功的最根本秘诀。今天,我们每个党员和干部,都应该努力地为人民服务。那样,他的人生才是光荣的,有价值的,人民才会支持他,并且记住他。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