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

发布时间:2019-10-08 15:52:11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减租生产拥政爱民及宣传十大政策的指示》。这是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延安枣园的窑洞里起草的,是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根据地生产运动的纲领性文件之一。这个指示,最早发表在1943年10月1日的《解放日报》上,中央档案馆存有铅印件。指示共分为4个部分,前3部分后来被编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在这之前,由于日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报复性的“扫荡”清剿,国民党政府早已停发八路军的薪饷物资,加之严重自然灾害的侵袭,敌后抗日根据地遭受了极大的困难。为了进一步克服困难,坚持抗战,毛泽东起草了这个指示。您给大家介绍一下“指示”的主要内容。

“指示”共分为4个部分,分别为实行减租、实行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实行拥政爱民与拥军的群众运动、宣传十大政策。关于实行减租,开篇就明确提出:各根据地须“责成各级党政检查减租政策实行情形。凡未认真实行减租的,必须于今年一律减租;减而不彻底的,必须于今年彻底减租。”

指示又说:“减租是农民的群众斗争。”“现在根据地已缩小,我党在根据地上细心地认真地彻底地争取群众、和群众共生死存亡的任务,较之过去六年有更加迫切的意义。”实行彻底的减租,就能发扬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加强明年的对敌斗争,推动明年的生产运动。

“指示”第二部分要求敌后各根据地,“必须于今年秋冬准备有关明年全根据地实行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大规模生产运动”。要求“奖励劳动英雄,举行生产竞赛”,发展合作社。要求县区党政工作人员“在财政经济问题上,应以百分之九十的精力帮助农民增加生产,然后以百分之十的精力从农民取得税收”。他说,“对前者用了苦工,对后者便轻而易举”。

文件中还要求:“一切机关学校部队,必须于战争条件下厉行种菜、养猪、打柴、烧炭、手工制造及部分种粮。”并要求“各地开办七天至十天为期的种菜训练班、养猪训练班及为着改善伙食的大司父训练班。在一切党政军机关中讲究节省,反对浪费,禁止贪污”。

毛泽东还说,“凡不注重研究生产的人,不算好的领导者”。他还列举了生产运动中的九种错误观点。他说:“在生产运动中,不注重发展经济,只片面地注重节省开支的保守的单纯财政观点是错误的”;“不注重组织党政军群众与人民群众的广大劳动力,以开展群众生产运动,只片面地注意少数政府人员忙于收粮收税弄钱弄饭的观点是错误的”;“不知用全力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只知向群众要粮要款的观点(国民党观点)是错误的。”“不注意全面地发动群众生产运动,只注意片面地以少数经济机关组织少数人从事生产的观点是错误的。”

“指示”的第三部分要求,各根据地“应准备于明年阴历正月普遍地、无例外地举行一次拥政爱民与拥军的广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并且“以后应于每年正月普遍举行一次”。

“指示”的第四部分要求各根据地实行十大政策:“第一,对敌斗争;第二,精兵简政;第三,统一领导;第四,拥政爱民;第五,发展生产;第六,整顿三风;第七,审查干部;第八,时事教育;第九,三三制;第十,减租减息。”以“达到克服困难迎接光明之目的”。文件最后说:“我们是有一切把握克服困难的,我们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我们一定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建立自由平等的新中国!”

从这个文件中,我们能够体会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曾经遇到过多大的困难,中国共产党又是怎样地指导人民去克服困难、迎接光明的。用十大政策去克服困难,目的就是为了打败日寇,建立新中国。这又让我们这些在新中国成长起来的人,体会到了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我们更应该为新中国多做一些贡献呀!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