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

发布时间:2019-10-08 14:06:42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43年3月18日,周恩来写下的手稿《我的修养要则》。这是周恩来在整风期间写下的关于加强党性修养的珍贵文献。请介绍一下这件档案形成的背景。

为了统一全党的思想,加强抗战的力量,从1941年5月开始,中国共产党开始进行了整风学习。周恩来作为南方局书记,带头认真学习,深入思考。1943年3月18日,是周恩来农历45岁生日。这一天,南方局的同事为他准备了茶点祝寿,但他并没有出席,而是在自己的办公室,经过深思熟虑,写下了这篇令后世敬仰的《我的修养要则》,对自己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这件档案,一共7条,192个字。第一条是“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

这对我们今天加强个人修养也有参考价值。周恩来把学习放在第一条,可见学习对个人成长很重要。而且他还提出了学习的注意之点,那就是“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现实当中,有的人学习抓不住中心,抓不住重点,过于庞杂,因此很难出大成就。

第二条是“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

抗战期间,周恩来好长时间在重庆搞统一战线工作,事务非常多,面对的各方面的人很复杂。工作可以说是不胜其繁。这“三个有”,就是周恩来处理繁杂事务的切身体会。这“三个有”,对今天的人们如何干好工作很有借鉴意义,特别是“有重点”。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无事忙,一天到晚不闲着,但眉毛胡子一把抓,结果,无关紧要的小事、琐事、无谓的事干了不少,大事、要事、必干的事反而没干或干不好,所以忙碌一生,一事无成。因此,干事一定要有重点,分清轻重缓急,用主要精力干重要的事。

第三条是“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

习作合一,就是说学的和做的要一致,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他说的“要有发现和创造”,非常重要。周恩来在抗战期间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就有一些发现和创造,扩大了抗日统一战线。所以,这也可以说是他的经验之谈。今天,我们无论在学习中还是在实践中,也都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经验,创造出新的想法和做法来,这才能使我们个人和事业都有所进步。

第四条是“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

这实际上是要作批评和自我批评。周恩来在抗日统一战线工作中,对不利于统一战线的人和事,都坚持原则,作了坚决的斗争。在党内,他自己也做过不少的自我批评。周恩来提出的这一条,在今天,无论对工作、对事业,还是对个人的成长,都是有好处、有帮助的。我们不能忌讳这一点,回避这一点。当然,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应该是善意的、中肯的。

第五条是“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

这就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抗日战争以及党的全部历程看,中国共产党从来是不断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因而才能不断地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最终取得胜利。

第六条是“永远不与群众脱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

这就是坚持群众路线,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一直都注意发动和依靠群众,注意总结战争中的实践经验,这才不断地壮大了自己的力量。另外,对个人来说,也只有向群众、向实践学习,才能不断地增益自己、扩展自己,不把自己局限在自我中,局限在书本里。

第七条是“健全自己的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这是要有张有弛,处理好工作、学习与锻炼身体的关系,使身体保持健康,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工作。

档案末尾的落款是“一九四三,三•一八,于红岩。”让我们想到了“爱国、奋斗、团结、奉献”的“红岩精神”,它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在创建新中国的征程中形成的。

《我的修养要则》字里行间体现了周恩来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自我要求的“严”和“实”。老一辈在创建新中国的过程中,坚持了“严”和“实”,今天,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要坚持“严”和“实”。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