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新中国这样走来--《中共中央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9-10-08 14:06:42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牛志鑫

1942年1月28日《中共中央关于抗日根据地土地政策的决定》。这是一件对减租减息作了明确规定的档案。减租减息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处理土地问题的基本政策。实行这一政策,在政治上可以动摇封建统治,在经济上可以削弱封建剥削,改善农民的政治地位和生活状况,提高农村各基层的抗日积极性。

它是党在抗日战争条件下处理土地问题、发动农民和地主抗日的重要政策。它兼顾了农民和地主两方面的利益。《决定》明确指出:“抗战以来,我党在抗日根据地实行的土地政策,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土地政策,也就是一方面减租减息、一方面交租交息的土地政策。”

在抗日时期的土地政策中,减租减息是一条基本原则,是土地政策的根本和重点。因为农民是农村的大多数,是抗日的主要力量。只有减租减息,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抗日和生产两方面的积极性。

,文件指出“承认农民(雇农包括在内)是抗日与生产的基本力量。故党的政策是扶助农民,减轻地主的封建剥削,实行减租减息,保证农民的人权、政权、地权、财权,借以改善农民的生活,提高农民抗日的与生产的积极性。”

这是扶助农民,为他们争取减租减息的权益。但同时,为了争取地主和部分开明士绅抗日,扩大抗日的统一战线。抗日时期的土地政策,也要求农民交租交息。

文件又说:“承认地主的大多数是有抗日要求的,一部分开明绅士并是赞成民主改革的。故党的政策仅是扶助农民减轻封建剥削,而不是消灭封建剥削,更不是打击赞成民主改革的开明绅士。” 

要求地主减租减息,要求农民交租交息,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及其土地政策的出发点。

文件中强调:“只有坚持这些原则,才能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才能正确的处理土地问题,才能联合全民支持民族抗战,而使日寇完全陷于孤立。一切过左过右的偏向,都是不能达到这个目的的。”

这个政策,确实是一个不左不右,符合中国抗日战争实际的好政策,同时也是区别于土地革命时期土地政策的新政策。

文件不但对土地政策作了规定,而且对各根据地如何执行这一政策作出规定:要求“各根据地内党与政府的工作人员,必须对自己工作加以严格的检查,派员下乡分途巡视各地实行的程度,加以周密的调查研究,全盘的总结各地经验,发扬正确实行的例子,批评官僚主义的例子。须知发布口号发布法令与实行口号实行法令之间,是常常存在着很大的距离的,如不严惩官僚主义,反对右倾观点,就无法使口号法令见之实行。”“就必须在党内在农民群众中明确的解释党的政策,使他们明白现在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土地政策,是与内战时期的土地政策有根本区别的。”

减租减息政策的颁布和实行,使各抗日根据地中各个阶层的土地占有关系和经济地位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地主的户数与占有土地比例有所减少。另一方面,贫雇农的户数也有所减少,每户平均占有土地的数量有所增加,经济地位显著上升,其中一部分上升为中农。这样,广大农民减轻了地租剥削,提高了生活水平,激发出抗战的积极性,地主和开明士绅也被团结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之内,使抗日力量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减租减息进一步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提高了各阶层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村生产力的提高,这也为建立新中国打下了更好的基础。

文章来源:中国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